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去年基金胜者今安在:冠亚军纷纷垫底 部分净值为负

金融投资报刘庆华 2015-12-08 09:15:00

  临近年末,一年一度的基金排行榜眼看着又要出炉。察看去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前10名在今年的表现,却让人有些失望。去年排名前20的基金在今年的算术平均收益与同类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基本持平,整体“泯然于众基金”,而去年两类基金的冠亚军则均在今年垫底。

  截止目前,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基金年内累计收益率为59.3%,但在同类的混合型基金中也仅排名第140位左右。也就说,去年表现最好的20只产品,没有一只能够进到同类基金前100名,可谓表现差劲。

  今年最高者仅排名140

  去年排名前10的股票基金中,已经有9只在今年年中的转型潮中“变身”为混合型基金,只有一只基金汇丰晋信大盘仍然是股票型。从收益率上看,去年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各自排名前10的20只产品,在今年以来整体表现平平。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2月4日,上述20只产品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5.91%,与混合型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24%几乎持平,并没有明显优势。

  单只基金来看,表现最好的是国金国鑫灵活配置,该基金年内累计收益率为59.3%,但在同类的混合型基金中也仅排名第140位左右。也就说,去年表现最好的这20只产品,没有一只能够进到同类基金前100名,可谓表现差劲。这也应了业内冠军年年换、上一年的冠军第二年往往表现差劲等规律。

  去年,国金国鑫在混合型基金中以57.12%的收益率排名第7。事实上,该基金今年整体表现较好主要是得益于二季度末及时清仓保住了前期收益,该基金在上半年的收益率排名并不靠前。截止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仍然是空仓。

  此外,交银主题优选、宝盈策略增长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也在五成以上,分别是52.57%和50.41%,其中交银主题优选去年以59.49%的收益率排在混合型基金第5位,宝盈策略增长去年以61.47%的收益率排在股票基金第5位。不同的是,去年交银主题优选以重仓金融取得不俗的业绩,今年以来该基金则转向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跟上了市场的节奏,而宝盈策略增长则一直是制造业和信息技术的坚定配置者。

  海富通国策导向去年以71.7%的收益率夺得股票基金的亚军,今年以来,该基金不涨反跌,年内累计亏损17.88%,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无论是该基金的仓位还是行业的配置,均显得与市场有点“不合拍”。

  海富通国策导向亏17.88%

  最悲催的莫过于去年名列前茅,今年却成为少有的亏损基金。海富通国策导向和信达澳银精华就成为这样的案例。

  海富通国策导向去年以71.7%的收益率夺得股票基金的亚军,今年以来,该基金不涨反跌,年内累计亏损17.88%,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无论是该基金的仓位还是行业的配置,均显得与市场有点“不合拍”。去年它凭借重仓建筑业、金融业等名列同类基金前茅,今年以来,该基金也始终徘徊于金融、建筑、地产等板块之间,而这些板块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不佳。另外,今年一季度,其仓位为75.92%,在二季度末的暴跌行情开始时反而将仓位加至了89.71%。三季度末,该基金又减仓至63.91%,而这时候恰恰是四季度开始反弹的时候。多种因素叠加,致该基金成为今年最悲催的基金,没有之一。

  信达澳银精华同样是去年的亚军,隶属于混合型基金,去年累计收益率为70.55%。但今年以来该基金却下跌5.77%。与海富通国策导向类似的是,信达澳银精华去年凭借金融业取胜,今年前三季度仍然重仓配置金融业,对其恋恋不舍,导致了其净值的下跌。

  除此之外,去年的股基冠军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今年以来收益率仅有19.6%,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下游,作为一只主题基金,它有一定的配置局限性,受基础市场影响,其今年表现不佳情有可原。

  去年的混合型基金冠军宝盈核心优势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仅有12.28%。同样排名混合型基金下游。要知道,这只基金是唯一一只蝉联冠军的基金,曾经在2013和2014年都获得混合型基金的冠军,但今年以来却表现落后。难道真的是因为“一姐”王茹远的离去,今年宝盈基金便辉煌不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