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年底“不差钱”?银行理财产品无惊喜

今日早报刘伟 2015-12-08 08:55:00

  “年末效应”低于预期,部分产品收益略有反弹

  年底“不差钱”?银行理财产品无惊喜

  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节假日专属”产品

  进入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仿佛也进入了寒冬,产品收益率延续了之前一路下滑的景象。据普益财富银行理财周报数据显示,过去一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1%,较上期下降0.11%。虽然有部分产品收益率出现回升,但产品数量十分有限,整体上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处于下滑通道。互联网“宝宝”们的收益也是“跌跌不休”,余额宝12月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下,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1个多月。

  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市场仍存在降息预期,加之央行综合利用各种货币工具对市场流动性进行调节,预计年底仍然是“不差钱”的局面,估计今年投资者很难再碰到以前那种年底发行高收益产品的惊喜。

  期限越长反而跌幅越大

  长短期产品收益倒挂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多周下滑,长期限产品的下降幅度更遥遥领先。普益财富银行理财周报显示,上周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882款,其中1—3个月期理财产品440款,预期收益率为4.36%,较上期下降0.03%;3—6个月期理财产品29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6%,较上期下降0.03%;6-12个月期理财产品123款,平均收益率为4.58%,较上期下降0.07%;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8%,较上期下降0.44%。

  临近年底,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出现长短期收益率倒挂现象。分析人士称,一方面,银行通过提高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挽留、吸纳资金的倾向明显;另一方面,降息和低利率成为市场普遍预期,银行从利率风险角度考虑,降低长期产品收益率,也在情理之中。

  不同机构产品出现分化

  部分产品收益率逆势上行

  在整体收益率下滑的大背景下,不同机构之间发行产品的收益率也出现了分化。部分投研能力较强的银行,如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更是出现了收益率逆势上涨的情况,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以兴业银行发行的“天天万利宝”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其期限为28天的产品收益率为4.50%,较两周前上涨0.30%,涨幅7.14%;84天产品收益率4.6%,较上一期上涨0.3%,涨幅6.98%;“夜市版56天”产品收益率更是高达4.70%,与上月同期相比上涨0.40%,涨幅9.30%,其余期限的产品也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产品收益率出现逆势上涨的情况主要集中于部分资产管理能力较强的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

  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表示,10月份国庆之后A股的复苏,以及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资产的出现,为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逆势上涨提供了可能。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寻找资产、发掘资产的能力成为各家银行在开展理财业务时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对于一些投研能力、创新意识较强的银行而言,利用其在研发能力和渠道方面的优势,抢得收益和安全性俱佳的新型资产,同时顺应形势开拓海外市场,成为其在资产端取得优势的法宝。

  余额宝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宝宝”类产品适合用作零钱投资

  2.733%!在12月的第一天,余额宝创出了7日年化收益率的历史最低值。回想起2014年春节时它高达7%的收益率,不少“宝粉”对此感慨不已。记者注意到,今年国庆节前一天,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天弘增利宝”跌破了七日年化收益3%大关,在10月8日才重回3%以上,然而10月17日再次跌破3%,10月19日又回到3%以上,随后在10月26日第三次跌到3%以下,然后一直到现在都持续在3%以下运行,时间已经超过了40天。

  今年央行五次降息,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理财“宝宝”也受到波及。除了收益率下滑,目前余额宝的规模也大幅缩水。“天弘增利宝”的官方公告显示,在今年一季度末,余额宝资金规模为7117.23亿元,二季度末为6133.80亿元,三季度末资金规模降为6039.48亿元,规模呈持续缩减之势。而第四季度因余额宝收益率进入“2时代”一跌不起,规模恐怕还要持续缩水。

  余额宝的表现代表着互联网理财“宝宝”们的整体颓势。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1月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97%,较10月下降0.08%,自2013年以来“宝宝”产品收益首次“破3”。随着货币宽松政策的延续,未来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仍有进一步的下行空间。很多投资者发出疑问,宝宝类产品收益跌了这么多,还有投资的必要吗?

  理财师认为,虽然收益已经破3,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下降,但是“宝宝”类产品仍有存在的价值,不过不应作为唯一或主要的理财渠道。一般家庭在分配理财资金的时候,通常要预留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日常开销或是紧急情况支出,这部分资金需要做到随时支取,过去大家习惯把这笔钱放在银行活期存款账户,然而由于央行屡次降息,国有银行及个别股份行活期利率已降至0.3%,其他银行以0.35%居多。与之相比,互联网“宝宝”产品的流动性与活期存款相差无几,收益却是活期利率的数倍,因此零用资金放在“宝宝”产品中是再适合不过了。

  投资者要降低收益预期

  适当关注“节假日专属”产品

  银行理财师表示,今年年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低迷,其原因与今年央行采取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央行的连续降息使得商业银行的存贷利差收窄,所以导致了理财产品收益的持续走低。再加上宏观经济基本面低迷,经营压力和风险提高,银行一方面会提高银行理财产品资产端的准入标准,收缩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另一方面,下调产品预期收益水平,降低负债端成本。因此,低收益或成银行理财一种新常态。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适当降低收益预期。”有银行理财师表示,年末是银行的重要营销时点,还是会推出一些相对收益高一些的产品,不过大环境不同了,肯定没法和去年同期动辄5%以上甚至6%的年化收益相比。“4.5%以上就不错了。”他提醒说,一些银行在元旦及春节前夕会发售“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略高于日常理财产品,有需要的投资者到时可以抓住机会去购买一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