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股市惊奇连连 亏损公司股票表现强劲

  外媒称,这一年中,中国股市惊奇连连,现在,又出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现象:亏损公司的股票成了该国表现最佳的股票。

  据美国彭博社网站12月7日报道,2015年,这些公司的股票平均上涨60%,大大优于上证综指的表现,不仅如此,这些亏损公司还比中国最赚钱的公司表现更佳,高出5个百分点。在美国,与之相反,亏损公司的股票平均下跌15%。

  报道称,将这些公司的突出表现轻描淡写地归咎为中国9700万个人投资者不理智心态的表现是一种诱人的做法,这的确有一定道理。亏损公司是试图提高国有企业效率以及通过并购减少产能过剩的中国决策者的首选目标。与此同时,反向收购上市能够解锁已无可救药的公司作为上市公司的价值。

  然而,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在增加。今年,数家公司因未能贯彻实施重组计划而遭到监管部门批评。凯基证券公司一名分析师估计,不到10%的不盈利公司将重组成功。如果中国贯彻实施关于让公司更容易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上市的计划,对反向收购的需求可能会骤减。

  凯基证券驻上海分析师陈浩说:“随着上市注册制度的建立,我们可能会看到借壳上市投机行为减少。如果3年后我们回顾现在,很可能会发现,在这些亏损公司中,只有不到10%成功转型。”

  报道称,在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以及股市暴跌导致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削弱了长期持股策略的吸引力后,对中国投资者而言,迅速的事件驱动型的回报尤为诱人。目前已从今年6月的最高点下跌43%的上证综指今年涨幅9%。

  报道称,在中国,不缺可供选择的亏损公司。在内地证券市场中,大约452家公司已报告连续12个月亏损,占上市公司总数约16%。其中一家公司洛阳玻璃尽管在今年9月前的12个月内亏损1.623亿元,但该公司股票今年已经上涨了3倍。在该公司同意将亏损资产转移给国有母公司后,股价大涨。

  招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驻香港策略师苏沛丰说:“在经济前景黯淡之际,传言和重组题材变得更有影响力了。”

  彭博社记者收集的数据显示,今年,至少有17家公司已完成反向收购,是去年的两倍,另有26笔交易在进行之中。试图从美国证券市场退市的中国公司数量已创下历史记录,其中很多公司计划转向估价较高的内地交易所上市。

  报道称,在今年9月前的12个月内亏损1600万元的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2015年上涨了5倍。在同意被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后,该公司股价连续18个交易日涨停。巨人网络是亿万富翁史玉柱控制的一家在线游戏开发公司。

  并非所有收购计划都成了现实。自证监会8月因浙江宏磊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未能采取行动实施一项公开宣布的并购计划而对其发出警告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经下跌33%。9月,证监会对散布关于公司反向收购情况的虚假信息的四川金宇汽车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作出罚款决定。生产输电塔的不盈利公司山东齐星铁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价在2015年涨幅超过400%。该公司11月28日称,一年前宣布的一项收购计划尚未得到官方批准。

  在经济增长处于6年来最疲软状态之际,公司要扭亏为盈越来越难。10月,中国工业企业的利润下降4.6%,上月,制造业情况进一步恶化至3年多来最糟状态。大多数指数内公司的盈利情况已连续8个季度弱于分析师的预期,在2012年未能盈利的公司中,大多数目前仍在亏损。

  如果中国实施美式注册制,即不由政府决定交易的时间或估值,反向收购——私人公司用这种手段上市而无需IPO——的吸引力将下降。根据中国现行制度,公司要面临漫长的监管拖延,而且股票交易在一定时间内要遭到冻结。路透社4日援引两名不愿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决策者准备最快于下周披露注册制计划。

  报道称,法国巴黎银行驻北京的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陈兴东说:“在注册制下,‘壳’将不再稀缺。股价过高的小公司股票将逐渐回到合理价位。”(编译/裘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