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降息板块影响全解析:地产等五大板块最受益

房地产:累积效应不可小视

利好程度:10分

降息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和现金流都会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

维持房地产板块短期"增持"评级,维持对万科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华侨城A的"增持"评级。

建材:明显受益

利好程度:9分

由于建材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高于50%。降息将直接减少建材公司的利息支出,而财务费用的减少将一定程度增加公司的净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降息对房地产行业产生的利好影响更大些,房地产预期的改善将一定程度改善水泥市场的供需情况,也将对水泥产业产生间接的利好效应。

电力:直接利好

利好程度:9分

降息对电力板块是直接利好。电力行业在近年煤炭成本大幅上升的境况下,财务费用大增,行业负债率超过60%。此次降息一个点,可大幅度减轻电力行业财务费用。加之目前煤炭成本仍在下降通道中,两项利好结合,电力板块上涨动力较为明显。

纺织:利好大于出口退税

利好程度:8分

相比上次大幅度的出口退税政策,这次降息对纺织行业的作用更大。由于纺织行业目前资金流紧张,降息能有效缓解纺织行业的资金压力。

钢铁:缓解资金紧张

利好程度:8分

三季报显示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在58.69%。

由于整个钢铁行业的基本面仍旧没有明显改观,下游几大行业仍处于需求放缓的阶段。我们估算,按4季度不盈利,用3季报业绩按40%分红率计算,几家龙头公司的税后预期股息率相对比较高,宝钢股份(600019),武钢股份(600005),鞍钢股份(000898)分别为5.09%,5.61%,5.79%。而从市净率角度来看,宝钢和鞍钢分别为0.9,0.88,防御安全边际性较好。

银行:影响偏负

央行选择提早大幅度降息有利于银行风险的快速释放。根据上市银行公布的数据粗略计算,基本所有银行的净利差水平都出现下降,存贷款利差平均下降37bp,利差下降10bp左右。

我们分析,中长期贷款占比低、活期存款占比高的银行,利差下降的幅度相对较小,如民生银行(600016)、深发展银行、北京银行(601169)、南京银行(601009)、宁波银行(002142)等。

虽然利率的下调会部分缓解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下降的压力,但整体仍不容乐观,基本面面临较大压力。如果宏观风险进一步加大,则整个板块估值中枢将会继续下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