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面对央行浮动利率新政 市民如何理财最划算

北京新闻广播《新闻热线》讯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决定,从本月8号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各自降低0.2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这意味着同一笔钱存入不同银行可能获得不同的利息。目前各大银行的存款利率是否已经开始执行浮动政策了呢?来听新闻广播记者刘畅的报道。

6月11号是央行决定存款基准利率降低0.25百分点、并给出1.1倍浮动区间上限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双井地区一家网点询问当前存款利率,工作人员的答复是一年期存款利率没有变化,和原基准利率3.5%持平,2年期以上的定期利率有所下降:

【同期】――一年以下的利息没变。

――您说没变?他不是刚刚下降了0.25么?

――之前利息3.5现在还是3.5没变,一年以下3个月6个月都没有变化。就是两年三年五年的利息都降了。

一番走访下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几大银行也都和中国工商银行一致,一年息定期存款维持了原基准利率3.5%,但是两年期以上利率有所下降,两年、三年、五年的定期存款利息降低到4.1、4.65和5.1。其中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说:

【同期】――3.5,没降。咱们不是降息了么?但是2、3、5年的降了,一年的没降。

――就是一年的还上浮了0.25,没有变化是么?

――对对对,每个银行都有0.3到1.1的上浮空间。

――2、3、5是什么意思?

――就是两年、三年、五年的利息降了……

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等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也都执行着同样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但是也有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商银行表现出来的揽储积极性较高,华夏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和锦州银行执行的都是1.1倍的一年期最高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其中锦州银行的工作人员说:

【同期】――一年期3.575,原来3.5嘛,3年期5.115,

――两年是4.510?

――对4.510。原来是4.4,调整前是4.4,这样的话,我们就比别的而银行高了。执行的都是上浮的最大限度。

但是华夏银行、深发展这些银行对2年以上的长线固定存款利率则比较低。对于实行利率浮动政策后,各银行针对一年期存款利率大多没有降息,但是两年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以降为主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和各银行对于短长期现金流的需求程度不同有关。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给出利率浮动区间,对储户和银行业自身都是一个利好消息,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同期】一方面对于储户来讲,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我们可以根据价格的不同银行服务态度的不同,来进行我们存款银行的选择。存款利率市场化,最大的好处是推动了竞争,特别是银行和银行之间的竞争,对推动银行服务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的好处。另一方面,银行也确实是在利用这种浮动的利率手段在适应竞争环境。

那么,面对不同银行的不同存款利率,人们应该如何选择呢?中国工商银行理财师范英认为,降息压力仍然存在,消费者应该在长期存款和理财产品上多加着力:

【同期】因为现在理财产品一部分都是保本的,收益率远大于定期存款,所以现在这次降息对于普通老百姓多数冲击力都不大,从我们理财经理的角度会建议客户买一些长效的,因为降息压力还是很大的,那么最好是短长搭配,1、2、3、5这样都买一些,比较能够抗风险,如果涨了,它一年一年调整比较方便,如果要是降的话,那么它保长期也可以保证比较好的收益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