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蜡笔小新等多家果冻企业被地方监管部门要求下架

新华网 2012-06-25 18:41:22
 

  “果冻究竟有没有含工业明胶?这东西还能吃吗?”近日,有实名认证微博声称“老酸奶和果冻含有破皮鞋炼制的明胶”,在网上引发消费者对果冻产品的强烈质疑。对于果冻“内幕说”事件,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专业委员会在相关函件中表示,不能排除未来代表行业对微博信息发布者进行起诉的可能。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则表示:“从有关部门公布的检测结果看,我们的乳品质量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因此我们相信,正规的乳品加工企业不可能在乳制品中添加所谓的工业明胶。”

  监管:从未发现果冻企业用明胶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专业委员会10日发表声明显示,果冻中的增稠剂通常来源于卡拉胶、海藻酸钠等海藻提取物或者其他膳食纤维。

  晋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监管股股长颜金杯告诉记者,卡拉胶一般是从海藻等植物中提取,而明胶来源于动物皮革,两者完全不一样。按照国家添加剂卫生使用标准,卡拉胶可以根据生产需要适量使用,对人体没有危害。

  他还表示,多年的监管过程中没有发现果冻企业使用明胶的情况。

  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2010年以来,每年均组织对果冻产品实施省级监督抽查,对果冻产品的规格、铅、总砷、铜、菌落总数等项目进行检验。

  共监督抽查155批次,仅3批次不合格,2批次果冻产品实物质量指标(糖精钠、菌落总数、安赛蜜)不合格,1批次果冻产品警示语标注不合格,均和明胶没有关系。

  影响:多家果冻企业被要求下架

  “……尽管我们分别在电话中和协会的官网上作了充分的说明,但仍然能够强烈地感觉到消费者的担忧和疑虑。更为严重的是,据我会刚刚收到的消息,已经有多家果冻企业陆续接到多个地方监管管理部门要求‘果冻产品全面下架待检查’的通知。”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总经理肖锦根向记者展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专业委员会11日的一份函件。

  “每年的1月份到中秋之前的这段时间是果冻销售旺季,目前冲击波已经出现了。”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品质管理部副总经理辛亚东说。

  “虽然短短几天没法全面评估我们的损失,但可以肯定对我们行业影响很大。”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负责人王小喜说,这个传言最糟糕的就是“不细说”,让大家都去猜测。我们很担心消费者因为不了解果冻知识而产生“大不了不吃”或者“少吃点”的想法,而这几乎难以避免。

  声音

  “在互联网这一越来越广阔的平台上,网民和博主应该加强自律,名人更应该自律……不能排除未来代表行业对微博信息发布者进行起诉的可能。”——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专业委员会在相关函件中表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