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豪华型"电动自行车 避过风头公然叫卖

新民晚报曹刚 2012-07-04 14:17:00

上海

在闵行区,这家车行堂而皇之地出售违规电动自行车 周馨摄

今年2月15日至5月15日,本市公安、工商、质量技术监督局、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部门开展为期3个月的联合执法行动,查处违规生产、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的行为。

专项行动结束一个多月后,记者走访本市多家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发现沉寂多日的违规现象又迅速死灰复燃,令部分守法诚信的厂商苦不堪言。

“豪华型”车更像是摩托车

十多辆崭新的电动自行车,从大到小,排列在闵行区莘朱路虹梅南路口。“欢迎光临,我们车行里品种齐全,各种款式随便挑。”一个年轻的车行员工在店门口热情地招揽生意,说到“品种”和“款式”时,刻意用重音强调。

陈列在路边的,近半数属于超标车,而且销路不错,这个车行员工对此毫不避讳。“对车速、车身大小、电池续航距离,不同顾客有不同需求,我们都会尽量满足。”他知道不久前全市专项整治超标电动自行车,“那3个月大家都在避风头,等到5月结束整治以后,周围几乎每家店又开始卖‘豪华型’车了。”超标车的体积和重量偏大,通常被冠以“豪华型”的名头。在外行看来,它们更像摩托车。

“我们如果不卖,生意没法做,估计要跌一半销量,早就关门了。”他的说法并不夸张,记者昨天暗访莘朱路、莲花路、罗秀路、龙吴路、百色路等路段近十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点,坚持不卖超标车的,寥寥无几。大多数车行门口,都出现了同一幅画面――“大块头”超标车,和小一号的达标车挤在一起,“环肥燕瘦”,任君挑选。

业内人士介绍,出现在闵行的画面并非特例,而是全市的一个缩影。在众多城郊结合部以及郊区不少乡镇,都能轻而易举地看到大量“豪华型”电动自行车。

号称代办外牌实为假货充数

“这几款可以办理上海牌照,那些‘豪华型’都不行。”顺着车行员工手指的方向,好几辆超标车“正大光明”地和达标车并排而立,从前脸到车身,都明显“胖”一大圈。

买超标车,肯定不能上沪牌――所有销售商都会这么告诉消费者。从2005年9月开始,交管部门就制定了《上海市二轮非机动车产品上牌备案登记表》,即“上牌目录”,并且不定期更新。只有名列“目录”的车,才能办理沪牌。

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解释说,“目录”由协会负责制作,送交管部门备案,上牌时严格比对、查验品牌和型号。超标车不可能被列入“目录”,所以无法上沪牌。

一旦无牌无证上路,驾驶者将面临数百元处罚,所以许多人选择上外牌“曲线救车”。“我们店能帮你解决外地牌照。”昨天下午,一个车行员工拍着胸脯承诺说,只要把身份证复印件交给车行,就能免费代办江苏牌照。

多名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本市加强整治力度,并与其他省市密切联动,上海超标车办外地牌照越来越难。罗秀路一家车行老板老杨坦言:“现在根本上不了外牌,号称能代办的,其实全是拿假牌假证忽悠人。”他说,超标电动自行车除了没法上牌,一般也拿不到发票。“车行只愿提供收据,以此作为保修凭证。生怕将来消费者被查到后,有关部门根据发票追究销售商的责任。”

“暗度陈仓”只为逃避检查

浙江人老杨10年前就在上海做起了电动自行车的生意。他说,今年全市启动专项整治前,生产、销售超标车属于基本行规。

“这次整治,我被罚了1000元,本来打算再也不卖超标车了,可没想到周边同行那么快都恢复了,把我生意抢走一半。”于是,老杨赶紧在车行附近的小区租下了一个仓库。

“我准备偷偷进货,放在仓库里。顾客进门之后,先给他们看图片,有需要的,再带去仓库交易。”老杨这招“暗度陈仓”,是业内不少商家逃避检查的惯用手法。

如顾客坚持要先看样车,老杨也有应对之策。“选两辆新车,拆掉包装,然后推到旁边的水果店和便利店门口。”他解释,万一遇到整治,就说是路人临时停车,和本店无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