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增减减看发展: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GDP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2-14 16:44:36

  

增增减减看发展: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GDP

7.5%:GDP增速不再是目标

当今年全国“两会”报告将多年来8%以上的中国经济增速调低到7.5%时,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些人担心中国经济是暂时性的减速还是会变成常态性的减速,甚至有人怀疑中国经济是否已经告别了高增长的阶段,这样的担心在2012年整个年度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一直都存在。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时说,前三季度,中国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经济运行企稳、结构调整加快、民生继续改善的积极变化。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明显的企稳态势,主要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进出口都有一些积极的变化。他认为,前三季度增长率已经是7.7%,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实现全年7.5%的增长目标是很有信心的。

【点评】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是中国主动调低的结果。我们把经济增速的预期值调低一点,利用这个时间窗口去提高我们国内的经济质量是非常有意义的,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中央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