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增减减看发展: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GDP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2-14 16:44:36

15.4%: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GDP

对于中国广大的农村居民来说,15.4%,是个开心数据,这是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的同比名义增速,这个速度不仅超过了GDP增速,也超过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这个速度从何而来?2011年以来,众多地区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规范了津补贴,国家还提高了居民个人所得税征收的起征点,有力地促进了收入增长。口袋里的钱多了,老百姓改善生活的底气更足了。现在,城镇居民平均每家拥有2部手机,10个家庭拥有8台家用电脑;农村居民每百户平均拥有电冰箱61.5台。

【点评】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是最实惠的。虽然连续3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但实际城乡居民的收入金额差距仍然很大,当前,尤需通过政策利好,持续“给力”农民增收。

1024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1024万人,这是1至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114%,新增总量为2004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目前,中国的就业形势总体还是稳定的。

但是,经济增长放缓对就业的影响不容小觑。从地区看,东部地区,比如江苏、上海等地城镇新增就业的增幅低于往年,占全国增幅的份额也降低了;从企业用工需求来说,也有一个平缓降低的过程。另外,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矛盾将长期存在。今年,高校毕业生近700万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呈现相互交织状态。

【点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相互叠加、城镇就业压力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压力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交织的基本状况难以改变,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仍然面临着巨大的现实压力。人们期盼着,在我们这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走出一条量的增长和质的提高同步发展的就业新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