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增减减看发展: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GDP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2-14 16:44:36

58957万吨:粮食总产“九连增”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58957万吨,这是201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产1836万吨,增长3.2%,实现“九连增”,从而创下了世界粮食生产的中国纪录。

玉米、稻谷、小麦仍是三大粮食品种。播种面积保持了稳定,略有增长,全国粮食作物因单产提高增产粮食约1478万吨。

民以食为天。中国粮食“九连增”,是在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灾害多发重发等背景下取得的,并且同时实现了农民收入增长“九连快”,成绩更显难能可贵。

【点评】国家通过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等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所释放的鼓励粮食生产的强烈信号,推动了粮食生产增长,不仅有力保障了中国粮食安全,也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1.7%: CPI涨幅降了仍要保持警惕

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这样一个数字:2011年7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5%。与此相比,今年的CPI涨幅可谓温和。在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发力下,一路飙升的物价终于回落。1.7%,10月份,CPI的涨幅跌到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再度破2。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以来CPI指数上升幅度减小很多,但仍是在高位上的小幅增长,物价难以回到几年前的水平,民众为此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当前,输入型的通胀、成本推动型的通胀以及目前整个通胀的一些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合力推进了物价上涨。

【点评】对于这种伴随着增长而出现的物价上涨等不利因素不能掉以轻心,要采取措施不让其肆意蔓延。只有保持未来物价稳定,才能为宏观政策的调整腾挪空间,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