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协负责人:国产奶粉主流品牌百分百合格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3-22 16:32:04

标准接轨:生鲜乳国标低于欧美并不意味着国产奶粉质量不如进口奶粉

刘美菊还表示,我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是很严格的。

2010年我国修订了生鲜乳国标,其中蛋白质含量和菌落总数两项指标的要求低于欧美标准。“但这并不会影响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最终的产品质量。”刘美菊解释,“生鲜乳标准是原料标准,而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执行的是《乳制品安全国家标准》中的产品标准。对那些达到原料标准、但不适合产品标准的原料奶,企业是不会用的。所以,生鲜乳国标低于欧美,并不意味着国产奶粉质量就不如进口奶粉质量。”

“我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标准与国际接轨,是根据中国人体质和健康需要制定,符合中国宝宝的健康需要。”刘美菊说,而在国外购买的产品是根据外国人健康需要制定的,不一定符合中国宝宝,如果过度依赖国外进口奶粉,不一定能满足中国婴幼儿的营养需求。

挽回信心:政府、协会、企业多方共同努力

今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工作重点,是“树立行业信心、提高行业信誉、树立中国新乳业形象”。如何才能挽回消费信心?刘美菊说,仅靠乳品行业是不行的,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挽回消费者信心,需要政府部门对整个行业继续加强监管;需要行业协会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更需要乳品企业在奶源质量把控、产品加工、检验等过程中严加把关,建立严格科学的全产业链管理。”刘美菊说。

刘美菊表示:“国家新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信之前存在的多头管理造成的问题将会有所改善。希望政府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能及时发布权威的乳品质量信息,让公众能够及时了解当前中国乳业质量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