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协负责人:国产奶粉主流品牌百分百合格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3-22 16:32:04

奶粉企业

国内某婴幼儿乳粉企业负责人坦陈,做婴幼儿乳粉并不难,然而——

“现在是最艰难阶段”

富子梅

“做婴幼儿乳粉20年了,现在是最艰难的一个阶段。因为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被认为不讲诚信,这对于企业家来讲,是最悲哀的。”说起当前社会上对婴幼儿奶粉空前普遍的信任危机,国内某婴幼儿乳粉企业负责人很是无奈。

这位负责人坦陈,做婴幼儿乳粉并不难,全世界的婴幼儿乳粉配方基本一致。“目前国内许多企业设备一流,全部进口,生产线电脑控制,全程无人无尘无污染,洁净度达到制药企业的要求。产品批批检测,是可以放心的。”

那问题的根源何在?对记者的提问,这位负责人指出,国内奶源质量不稳定、品质较低是关键因素,“奶源可能几年都没问题,可保不齐何时会有问题,因为土壤及水源污染、牲畜疾病等多种因素都可能引发奶源质量问题。”

回顾近年来先后发生的黄曲霉素污染、汞超标等奶源质量事件,仅仅是媒体将其公之于众,却未能追根溯源找到问题的症结,并进而依靠监管措施及制度约束加以彻底消除。如果奶源质量不稳定的隐患一直存在,这对于企业来讲就是一种时时存在的风险,对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更是一种无形的打击。

“为了对消费者负责,也为了企业的生存,再过两三年,国产婴幼儿乳粉的原料将百分百来自国外。”这位负责人说,他的企业已在法国建设年产10万吨婴幼儿乳粉生产厂,国内10万吨生产线的原料也全部来自国外。“所以我敢说,我们的婴幼儿乳粉质量跟国外品牌是一样的,完全值得信赖。我自己的儿子就是吃我生产的国产乳粉长大的。”

为何质检部门的检验会有1%不合格?要知道1%的乳粉对应的是全国10余万婴幼儿啊!对社会上的此种质疑,这位负责人首先强调,这1%的产品或被及时召回或未出厂,都未危及消费者。同时他指出,不合格不等于有毒有害,要看是什么项目不合格。拿检验结果对照标准可以看出,不合格指标都是微量元素含量的波动。如果工艺水平高,是可以做到微量元素含量稳定均衡的。不达标的一般都是设备和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的小型企业。

这位负责人说,现在超市里买到的国产婴幼儿乳粉就是放心产品,消费者对于国外大品牌声称的有益智力及身体发育的各种概念,应该理性。“拿我的产品跟任何一家国外产品对比,我都信心十足。”这位负责人肯定地表示,真正负责任的企业是热烈欢迎严格监管的,建议有关监管部门可以做对比试验,让消费者实实在在看到国内外婴幼儿乳粉到底有无差异、差异在哪儿,明明白白告诉消费者,哪些国产婴幼儿乳粉是放心的,让消费者用理性的消费行为,在乳粉企业中展开充分的市场竞争,还婴幼儿乳粉一个清晰、清白、真切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