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开出首张行人闯红灯罚单 10元处罚引热议

来源:南国早报
2013-05-21 13:01:49

【调查】

小路口

“闯红”更严重

当天上午,交警部门在友爱衡阳路口严查行人闯红灯,1小时内仅有2名市民闯红灯被罚款。这是否说明途经该路口的市民遵纪守法?记者观察,该路口闯红灯现象较少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在严查行人闯红灯的1小时内,这个大路口东南西北方向均有2名交警指挥交通,再加上协警、文明劝导员协助,很多途经行人不敢乱来;二是,当时正值上班早高峰,车流量很大,行人闯红灯风险大。

当日中午,记者来到东葛古城路口,南往北的绿灯还没亮起,两名男子便迫不及待地从斑马线横过马路,紧随其后的是数名还在张望的男女。 而后,记者来到了新民东葛路口看到,东往西方向的信号灯显示为红灯,但一名男子视而不见,在车流中寻找空隙过马路,不少车辆见状不得不减速通行为其让道,当时的情形非常危险。

在民生共和路口,记者看到,由于该路口不大,行人闯起红灯来更是肆无忌惮,很多行人过马路时,根本就不看信号灯,也不管是否车辆途经,就直接过马路,全然没有等红绿灯的意识。

之后,记者在新民七星路口、民主园湖路口这些相对较小的路口看到了类似现象。采访中,一些路口的协管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执勤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闯红灯、不服从管理的行人,他们也很无奈。另外,相对大的路口闯红灯现象要比相对小的路口少,因为“闯红”大路口的风险成本要大得多。

【看法】

多数市民

支持开罚

昨日,就交警对行人闯红灯开罚一事,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名南宁市民。市民林小姐说,最近她在网上看到很多地方都在对行人闯红灯进行处罚,想不到南宁也在开展这个行动,她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无规矩不成方圆”。

“就是因为行人闯红灯没有处罚,所以才有那么多行人闯红灯,由此造成很多不良影响,我认为应该重罚。”经常开小车上班的李女士说,现在闯红灯现象普遍存在,是因为大家都以为法不责众,“另外,很多人都存在侥幸心理,没有意识到闯红灯对自身和别人的安全都会造成影响。所以应该处罚,最好是重罚”。

市民何先生却认为,闯红灯也得看路口信号灯设置好不好、路口大小及时间段。现在南宁到处施工,出行非常不方便,有些信号灯设置不合理,在没有机动车通过的情况下,行人闯红灯不应该处罚。

据记者统计,在所采访的10名市民中,有7名市民赞成对行人闯红灯开罚,仅有1人表示视情况不予以处罚,还有2人赞成教育放行,不主张开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