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四步远离保险非法集资

2013-07-22 12:00 来源:南方日报

近期,不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涨船高,但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投资者尤其应避免掉入“非法集资”的陷阱。日前,北京保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尤其需对“高额回报”保险产品提高警惕,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单位或者个人未依照法定程序经有关部门批准,以特定方式向社会公众筹集资金,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的行为。非法集资是违法犯罪活动,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一是当事人投资的本金和利息会遭受严重经济损失;二是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三是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此外,非法集资的犯罪特点是手段多样,隐蔽性高,欺骗性强。

保险业已发生的非法集资案件主要表现为:一是利用保险公司声誉虚构投资项目并承诺给予高额回报,诱骗消费者投资;二是利用保险公司或代理机构营业场所获取消费者信任,在销售保险产品或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时,以投资理财的名义,借机向消费者非法筹集资金。

例如,2012年发生的一起保险非法集资案件中,犯罪分子利用其保险公司代理人身份,与当地银行工作人员相互勾结,通过银行营业网点,以明显高于银行利息的高收益为诱饵,以理财产品名义向消费者推销伪造的假保单,导致上千受害人受损达5000余万元。

如何才能有效抵制非法集资呢?北京保监局建议,首先要看清销售人员身份。要主动询问保险销售人员的姓名、营销员编号及所在保险公司的全名,必要时应登录中国保监会的网站查询保险机构合法性,并致电保险公司核实销售人员身份真实性;

其次,要认清保险产品。要认真阅读保险条款,看清合同约定的收益领取方式,不要盲目听信销售人员“收益高”、“回报快”等不实承诺,避免上当受骗;

再者,要注意缴费方式。消费者切忌将现金直接支付给销售人员,更不要向销售人员指定的某个特定账户汇款,要尽量选择转账至保险公司账户等付款方式,确保资金安全;

最后,要及时确认保单的真实性。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并收到保单后,应通过保险公司网站或客服电话查询投保情况,并检查保险合同所载明的个人信息和保险利益是否与销售人员介绍的内容一致,切莫将保单束之高阁,事隔多年才发现上当受骗的话,则为时已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