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什么样的人才算是无家可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12 15:08:30

据慈善机构统计,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露宿伦敦街头的人数至少翻了一倍。但除了那些特别显眼的街边报贩,如卖《Big Issue》杂志的报贩,露宿街头的人通常尽量避免显眼,且保持低调。传统的人口普查工作并不包括对这些居无定所的人数进行统计。那么各国究竟是怎样对无家可归人数进行统计的呢?

统计工作会在一定程度上根据其定义来进行。英国对无家可归者的定义分为两种:一种是“无家可睡者”,即露宿街头的人;另一种则是“法定的无家可归者”,即要么有临时住所,要么随时都可能露宿街头的人。美国、爱尔兰和瑞典对无家可归者的定义也大同小异,只是名称略有不同。但该定义没有国际标准。意大利对此没有明确的定义。挪威则将英国的两种定义结合在了一起。而在新西兰和法国,只要没有住处的人都被视为无家可归者。

对“无家可睡者”进行统计的最好方法就是去找他们。洛杉矶和纽约聘请了一群志愿者来开展“扫街”活动。纽约每年举行一次,而洛杉矶则是每两年一次。伦敦特别擅长“追踪”无家可归的人。慈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努力搜寻这些城市里的无家可归者,甚至有人会通宵搜寻。为避免统计重复,外勤人员会记下这些人的名字,如有必要,有时还会把他们从梦中叫醒。由于语言不通,没水没药以及有关部门的不理解都使得统计工作变得愈发困难。由于英国政府只对申请过救助的无家可归者有备案,所以要想找到那些居无定所或风餐露宿的人依然很困难。这些备案的人中可能有相当一部分是“潜在的无家可归者”,即“蹭住族”或暂时跟家人朋友住一起的人。针对这些蹭住的人数还没有可靠的统计数据。而对于伦敦市区以外的统计数据也是模棱两可。

欧盟曾对统计无家可归人口试行过一个统计标准,以此作为2011年人口普查工作的一部分。只有波兰采用此套标准对露宿街头或临时借宿的人口进行了统计。寻找露宿街头的人既耗费财力又消耗时间,故大多数国家政府就觉得不用这么麻烦。巴黎自20世纪中期以来就不再对无家可归者人数进行统计。然而类似于洛杉矶那样的粗略统计只能得出有限的数据信息,因为人们在街上游荡时间的长短是关键性因素。即便是像伦敦那样的调查也无法避免有些遗漏。但情况会逐步得到改善,伦敦无家可归人数暴增的部分原因在于,上街去寻找那些无家可归者的人越来越多,可谓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