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或将支付卡夫30亿美元“分手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13 11:00:16

11月13日来自外媒的消息,美国一位独立仲裁官12日宣布,星巴克单方面终止与卡夫12年的经销代理合约,对卡夫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因此,独立仲裁官判定星巴克应支付总计30亿美元的违约赔偿金。

咖啡巨头星巴克除了在全球拓展连锁店业务以外,一直都希望经营袋装咖啡的零售业务。1998年,星巴克与食品巨头卡夫公司签订了代理销售合约,利用卡夫的渠道,在全球各大超市、卖场和杂货店出售各类袋装咖啡制品。双方的合作本来相当愉快,每年卡夫替星巴克卖出的咖啡总计也有5亿美元之多,但近年来,星巴克却对这种合作模式日益不满。希望收回代理权、将销售渠道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星巴克,于2010年单方面宣布终止与卡夫的合约,双方之间的关系就此破裂,并最终演变到了对簿公堂的局面。

星巴克宣称,卡夫在经营星巴克咖啡销售的过程中,并没有遵守此前合约中的有关规定。卡夫并没有很好地推广星巴克咖啡,零售店里也没有给出足够的空间展示星巴克的产品。此外,在推广方面,卡夫既没有做出很好的行销策划,也没有与零售商好好谈判,这都让星巴克对这场销售代理合作感到不满。

针尖对麦芒,这一头卡夫也不甘示弱。卡夫称,自己运用公司强大的分销网络,每年给星巴克创造了5亿美元的零售业绩,根据合同,星巴克想拿回这部分业务,必须首先给卡夫足够的过渡时间,其次还要进行有关的赔偿。

面对独立仲裁官的这一判决,卡夫表示:“非常高兴能够看到仲裁官对卡夫立场的维护,星巴克的确是在没有给出合适赔偿的前提下,单方面要求终止合作关系的。我们对这一判决结果非常拥护。”而星巴克则表示,对仲裁官的决定“持有异议”,因为“卡夫根本没有很好地履行合同中规定的义务,致使星巴克业绩受损,星巴克完全有权利在不支付赔偿的情况下,终止这场合作。

据悉,根据仲裁官的判决,星巴克所需要支付的“分手费”包括22.3亿美元的损失费,5.27亿美元的利息以及诉讼费,加上其他各项杂费,总计将达到30亿美元之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