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14亿地产信托提前1年终止 资管接盘

来源:理财周报
2014-04-14 13:48:22

3月26日,“中融-泰禾泉州华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布提前终止公告。公告称:“现因信托计划信托目的已实现,应融资人申请,根据信托文件的约定,信托计划提前终止,终止日为2014年3月28日。”

该信托计划于2013年4月15日正式成立,发行规模14亿元。约定到期日为2015年7月。

从2012年9月11.1亿元拿地,7个月后发行信托产品募资,开发项目动工,到11个月后房屋销售基本完成回款。在这个节点,泰禾选择提前终止信托计划显得颇为蹊跷。

一位接近泰禾集团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泰禾提前终止该项目是因为从其他金融机构找到了更便宜的资金,来替换信托募资,便宜资金来自一家资产管理公司。”

这样的还款方式或等同于资金“借新还旧”。一位信托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以新还旧,是房地产企业募资到期时采取的一种手段。一般在募资到期但回款没跟上的情况下使用的比较多。像泰禾提前终止的项目,也属于以新还旧的一种。从信托融资的成本高,这样能降低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泰禾集团2014年拿地比2013年更为激进。1月至今,泰禾集团已6次发布竞得土地公告。其中除一次由泰禾集团出面外,其余分别由福州泰禾和福建中维两个子公司运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