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阿里、京东IPO挑战美国股市胃口

当你没有胃口时,最不需要的就是一顿大餐。但美国投资者将不得不做出决定:是用即将上市的中国科技企业先垫垫肚子,还是等着丰盛的主餐——阿里巴巴(Alibaba)。

大约有6家中国企业希望未来半年内在美上市,但事实证明,市场已相当艰难。中国版Twitter——新浪微博(Weibo)上月被迫缩减其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的融资规模。新浪微博的母公司新浪(Sina)股价今年已累计下跌42%。

其他企业也感受到了痛楚。搜索引擎百度(Baidu)股价已下跌逾10%,搜狐(Sohu)股价跌去四分之一,在线视频网站优酷土豆(Youku Tudou)股价下挫近三分之一。

股价下挫的并非只有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自今年3月以来,在香港上市的腾讯(Tencent)的市值已被抹去200亿美元。过去一个月,软件生产商金山软件(Kingsoft)市值损失逾20%,在线游戏公司云游(Forgame)股价已下挫27%。

股价下跌得如此厉害,那些想要买入中国互联网股票的投资者会发现,已经有许多便宜股票可以入手了。

如今,准备上市的企业还有一件事需要担心:估值为1200亿美元的巨擘阿里巴巴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尽管上市细节仍不确定,但此次IPO几乎肯定会打破历史纪录。

即便是在市场预期区间的低端,阿里巴巴的融资规模将接近Facebook的160亿美元。而市场预期的最高值为250亿美元,这将使该电子商务公司有望取代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夺取历史最大IPO桂冠。

一些人表示,阿里巴巴即将启动的超大规模上市,可能会导致市场消化能力先行减弱,特别是对于中国那些规模较小的准备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而言。

“从现在开始到阿里巴巴完成上市,我认为,对于很多希望获得投资者关注的公司而言,市场将变得很艰难,特别是规模较小的公司,”一位科技业银行家表示,“投资者普遍在‘罢工’。”

除阿里巴巴以外,即将到来的中国企业最大IPO是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京东(JD.com),京东希望最多筹资17亿美元。这将创下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的纪录。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吸引了美国投资者的强劲需求,甚至在京东开始路演之前,投资者的认购量就达到了发行量。

在线化妆品零售商聚美优品(Jumei)也准备上市,拟融资2亿美元,而招聘网站智联招聘(Zhaopin)上周也递交上市申请,拟融资1亿美元。

但一些人警告称,随着阿里巴巴上市日期的临近,形势可能会变得更为艰难。

“人们对小公司冷眼相待,因为它们处于IPO队伍的尾部。这些公司没有阿里巴巴和京东等大牌企业的高贵血统,”Buffalo International基金投资组合经理比尔•科尔尼采尔(Bill Kornitzer)表示。

但对于意图上市的较小公司来说,阿里巴巴上市也可能为它们带来一丝希望。一名银行家表示,虽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过去可能难以说服投资者与它们见面,但外界对该行业的好奇心与日俱增,可能将带来许多机会。

由于许多美国基金已经通过购买雅虎(Yahoo)或软银(SoftBank)的股票间接持仓阿里巴巴,因此它们可能也希望分散投资到其他公司。

最近两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喜忧参半。上周,从金山软件剥离上市的互联网安全公司猎豹移动(Cheetah Mobile)在纽交所(NYSE)上市头天股价上涨,但之后已跌破发行价。

在上市募资7200万美元后,旅游网站途牛(Tuniu)的股价表现相对较好,首日大涨12%,之后创下新高。

“路演结束两天前,我们看到了阿里巴巴准备上市的消息和美国股市回调,中国相关股回调尤其严重,”途牛首席财务官杨嘉宏(Conor Yang)表示,“确实有一些客户下调了买价,一些客户减少了认购量。”但他补充称,投资者最终“放眼长远”,推高了股价。

新浪微博也受益于市场情绪的转好,其股价自上市以来已经上涨15%。

普信集团(T Rowe Price)投资组合经理乔希•斯宾塞(Josh Spencer)表示,由于规模较大,阿里巴巴上市更有可能影响市值相仿的跨国互联网公司股票。

“如果投资者将阿里巴巴纳入投资组合,那么需要担心的是谷歌(Google)和亚马逊(Amazon)的配置,而不是小公司的IPO。”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