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俄企业拟改用人民币结算贸易

作者:沈鹏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09 17:17:24

英报称,据两名顶级银行家透露,俄罗斯公司因担心西方制裁可能把它们踢出美元市场门外,正准备在订立合同时转用人民币及其他亚洲货币。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9日报道,德意志银行俄罗斯负责人帕维尔·特普卢欣说:“过去几周俄罗斯大型公司对这一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它们开始使用各种像人民币及其他亚洲货币的产品,并在亚洲地区开设账户。”

国有的俄罗斯外贸银行首席执行官安德烈·科斯京表示,扩大使用美元以外货币是该银行的“主要任务”之一。他告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发展使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是他们自5月以来的“重点”工作。

报道称,开设账户以人民币、港币和新加坡元开展贸易的举动,突显俄罗斯在与欧洲关系陷入紧张之际正试图转向亚洲。自从俄罗斯3月吞并克里米亚以来,西方制裁正推动俄罗斯公司降低对西方金融市场的依赖,同时美欧银行大幅减缓了各自在俄罗斯的放贷活动。

俄罗斯央行也在致力于创建一套支付系统,以降低俄罗斯对Visa和万事达等西方集团的依赖。

另一家欧洲大型银行的俄罗斯负责人表示:“俄罗斯试图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是很正常的,事实上这种行为完全合情合理。”他补充说,俄罗斯对美元的巨大敞口令其在危机时刻更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石油部门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久科夫表示,已与客户讨论过改用美元以外货币结算合同的可能性,而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称,正与中国客户讨论用人民币订立长期合同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