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南非土改:地主一半土地无偿分农民

中国新闻网宋方灿 2014-06-23 11:16:53

酝酿十多年且争议不断的南非土地改革计划日前浮出水面。6月22日,南非农村发展与土地改革部长古吉莱·恩昆蒂的土改计划曝光:商用土地的地主必须将手中50%的土地所有权无偿分配给农民。

恩昆蒂表示,南非的土地改革势在必行。南非新土地改革的出发点是在农村经济中去种族化,民主分配和使用土地,确保国家的食品安全和粮食主权,基本改革原则就是土地的“共同责任和共同所有”。他透露,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革:地主作为历史所有者,只能保留其50%的土地,其余50%无偿转让;农民根据在土地上的工作年限和贡献,分配另外50%的土地所有权,政府将出土地价值的50%作为发展资金,但不会支付给地主一分钱。另外,农村将成立土地权利管理委员会,负责解决一些土地的争议。

恩昆蒂分析认为,此次改革对农民和地主都有一定的冲击,会牺牲双方的一些利益。“对农民而言,这就像是唤醒服务,意味着他们将有更多的责任和纪律约束。”他说,“对地主而言,这也提供了一个让他们和农民合作的机会。”

目前,南非大部分的商用土地仍控制在白人农场主手中。1913年的原著居民土地法将非白人土地占有量限制在13%以内,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后,南非黑人政府曾承诺2014年将30%的商用土地归还黑人,但到2012年归还的比例仅为10%。

恩昆蒂表示,这个改革方案符合执政党非国大一贯主政原则,《自由宪章》中也强调“南非属于全体居住于此的人们,无论黑人还是白人,土地应当由在上面工作的人分享”。包括农场主、贸易工会、农场工人和农业经济业务部门等商业性农业的利益相关方,必须在明年4月份前对这个新的改革计划作出回应。

不过,这个方案受到了南非白人党派和极端的黑人政党的齐声反对。偏激的黑人政党“自由经济战士”的国会议员宣称,土地是白人从黑人手里“偷走”的,应该“物归原主”。新自由阵线党则认为,这个改革提议“有病”,不会解决土地问题,相反却会毁灭国家的食品安全。而白人政党民主联盟则认为,政府的这个改革提议“愤世嫉俗”,目的是为了挽回非国大的声誉。

另外,南非一个财产权保护机构在给恩昆蒂的公开信中指出,政府这是在“玩火”,因为会给农业和财产权带来灾难,把50%的土地产权无偿给农民,“不公平,不公正,也不堪承受”。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