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城市

大陆各省市人均GDP大排名 天津最高

大陆各省市人均GDP大排名 天津最高
 
图为夜幕下的天津城 东方IC 图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了“2013年世界各国人均GDP排名”:“状元”为卢森堡,110423美元;“榜眼”为挪威,100318美元;“探花”为卡塔尔,100260美元,均超过10万美元。排名第4到第10的国家分别为:瑞士、澳大利亚、丹麦、瑞典、新加坡、美国和加拿大,均在5万美元以上。中国内地实现GDP为56.88万亿元,折合9.19万亿美元,人均GDP为6747美元,排名第81位,与马尔代夫(6764美元)、秘鲁(6674美元)、南非(6620美元)相当,低于10486美元这一世界平均水平。

从各省区人均GDP看我国经济在世界位置

考虑到我国经济总量庞大,人口众多,地域广阔,不少省(市、区)经济规模堪比中小国家。如果仅从经济层面观察,把我国各省(市、区)作为一个个经济体,与其他国家作为一个个经济体,进行人均GDP的比较,也许别有一番结论。

除我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省的人均GDP分别为87306美元、37777美元、20930美元,与排名第3位的卡塔尔、第24位的日本、第37位的葡萄牙相当外,其他各省(市、区)与各国人均GDP的比较结果如下:

人均GDP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省(市、区)有6个:天津市人均GDP为16085美元,与排名第44的立陶宛相当;北京市人均GDP为15052美元,与排名第48的塞舌尔相当;上海市人均GDP为14551美元,与排名第49的俄罗斯相当;江苏省人均GDP为12049美元,与排名第57的加蓬相当;浙江省人均GDP为11055美元,与排名第60的利比亚相当;内蒙古自治区人均GDP为10900美元,与排名第61的巴拿马相当。

人均GDP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市、区)有8个:辽宁省人均GDP为9962美元,与排名第66的黎巴嫩相当;广东省、福建省人均GDP分别为9453与9344美元,与排名第67的苏里南相当;山东省人均GDP为9094美元,与排名第68的毛里求斯相当;吉林省人均GDP为7621美元,与排名第74的白俄罗斯相当;重庆市、陕西省人均GDP分别为6911与6895美元,与排名第79的黑山相当;湖北省人均GDP为6882美元,与排名第80的马尔代夫相当。

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市、区)有17个: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均GDP为6366美元,与排名第85的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相当;河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均GDP分别为6253与6174美元,与排名第86的厄瓜多尔相当;黑龙江省、湖南省、青海省人均GDP分别为6058、5937与5897美元,与排名第87的塞尔维亚相当;海南省人均GDP为5703美元,与排名第90的泰国相当;山西省人均GDP为5621美元,与排名第91的纳米比亚相当;河南省人均GDP为5519美元,与排名第92的阿尔及利亚相当;四川省人均GDP为5241美元,与排名第93的东帝汶相当;江西省、安徽省人均GDP分别为5131与5116美元,与排名第95的牙买加相当。其中低于5000美元的有5个: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均GDP为4940美元,与排名第96的马其顿相当;西藏自治区人均GDP为4205美元,与排名第104的巴拉圭相当;云南省人均GDP为4050美元,与排名第105的蒙古相当;甘肃省人均GDP为3924美元,与排名第106的乌克兰相当;贵州省人均GDP为3701美元,与排名第110的圭亚那相当。

当前今后应警惕四种论调

盘点我国各地人均GDP在全球的位置,各地经济都有很好的参照国,有助于认清中国整体经济在全球中的分量。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应警惕四种论调:

一是“吹捧论”。世界银行按照购买力平价法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14年末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从经济质量到生活水平,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人均GDP,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2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城乡低保人口7400多万人,8500多万残疾人,要让13亿多人都过上好日子,还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

二是“崩盘论”。过去三十年间,外媒多次提及“中国经济崩盘论”,但并未真实发生。2013年5月22日到6月12日,52亿美元流出内地和香港股市,创下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的最高纪录。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截至2013年,中国海外移民存量总数934 .3万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不振、楼市低迷,一些经济学家断定“中国将像当年的日本一样全面崩盘”。此前国际投行抛出的“中国崩盘论”,再度甚嚣尘上。虽然“唱衰中国”有不可告人的意图,但我们这次绝不能以“狼来了”的态度来对待“中国崩盘论”,而要运用一切可行的办法,认真解决实体经济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制造企业盈利困难、企业家信心不振等现实难题。

三是“妖魔论”。近年来,我国出现了“妖魔化GDP”的社会舆论,比如网络搜索“GDP”跳出来的是“刮地皮”,还有黑色GDP、带血GDP。GDP不是万能的,但没有GDP也是不行的,GDP在统计上无可替代,从经济学角度看则是重要基础。尽管目前对GDP指标的科学性存在广泛争议,但世界主要国家仍普遍以GDP作为衡量一国经济发展情况的主要指标。盲目崇拜GDP不对,认为GDP无用也不对。如果没有GDP,我们用什么来描绘经济运行呢,如何衡量发展成就呢。

四是“速达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 。十年翻一番 ,年均需要增长7.2%。我国经济2011年增长9 .3%、2012增长7.7%、2013年增长7.7%,2014-2020年只需年均增长6.73%,就可以实现GDP翻一番的目标。但是,社会上有种“速达论”,希望速度越快越好,恨不得一夜实现现代化。其实,7%左右的增速放到全球也是最高的,2013年我国GDP仅一年的增量就相当于1994年全年经济总量,也超过名列世界第十七位的土耳其一国的经济总量。欲速则不达。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以致千里。

我们正确的态度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不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重要思想,不是不要GDP,而是不惟GDP,加快转变传统经济发展方式,追求高质量高效益之上的发展速度、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之下的GDP。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