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退出QE渐近对全球产生新一轮冲击

  去年6月份美联储发出可能缩减乃至退出量化宽松(QE)的信号,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掀起巨浪,直接引发去年下半年跨境资本大幅流出新兴市场。上周四,美联储公布的今年6月份的议息会议纪要表明,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市场影响可能将更甚于去年。

  美联储6月份会议重点在三个方面。一是对美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尽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意外大幅萎缩引发市场对全年数据的担忧,但美联储仍然看好美国经济,仅略微下调上半年增长预期,维持下半年预期不变,并认为今后两年半内失业率将持续下降,通胀问题亦无大忧。二是初步明确退出QE的时间。美联储指出,如果未来经济朝预期方向发展,将在今年10月份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三是对于首次加息的具体方式进行了深入讨论,但加息时点仍然扑朔迷离。

  因为议息会议未对加息时点进行讨论,会议纪要公布当日美元指数下跌了0.23%收于80点之下,与6月份议息会议前相比,降幅达0.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以来美联储按照既定的节奏缩减购债规模,通过QE向市场注入的资金已从去年末的每月850亿美元降至350亿。从美联储会议纪要来看,如无意外今年10月将正式退出QE,支持美元流动性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不复存在,美元收紧或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大趋势。

  美国货币政策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化,对美国国内金融市场和其他经济体金融市场乃至全球经济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从美国国内看,首当其冲的是国债市场。虽然今年上半年受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地缘政治风险频现等因素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但未来继续下行的动力或已耗尽,随着美联储结束购债,国债收益率上涨将是大趋势。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还可能结束股市近段时间持续的低波动率态势,投资者扩大杠杆追逐高风险产品的行为可能也将逐步收敛。7月10日,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全球股市也出现一波明显下跌,7月10日全球股市总市值蒸发了近3490亿美元。

  展望未来,美国货币政策变化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可能更为深远。我国国家领导人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当前美国货币政策调整可能是世界经济的最大变数。历史经验表明,在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较弱的情况下,大国货币政策调整和转向很可能导致全球资金流向发生急剧变化,引起一些国家经济金融风险甚至社会政治动荡。2013年,美联储关于缩减乃至退出QE的政策声明就直接导致跨境资本大幅流出新兴市场,引发多数新兴市场货币急剧贬值,个别新兴经济体甚至出现了新一轮危机的迹象。

  今年上半年,其他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整体宽松,欧洲央行甚至在既有基础上再度放宽货币政策,暂时缓解了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压力,近几个月股市和债市资金出现回流迹象,但外商直接投资(FDI)及其他项资金流入继续缩水。随着未来美联储正式结束QE甚至进一步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市场融资成本将持续走高,新兴市场可能将再次面临资金快速撤离的风险。在经济结构调整未能取得实效的情况下,又缺乏廉价美元以支持增长,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下滑的势头可能将进一步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货币政策的“回波”效应也不容忽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今年春季年会上指出,美国过快调整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经济产生的冲击,最终可能反过来影响美国经济本身。一季度美国经济大幅下滑,虽然极端恶劣天气的负面影响是一项重要原因,但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下滑、需求减少引致美国出口贸易大幅下降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事实上,仅从统计数据来看,与消费、投资比较,无论是以绝对拖累率还是相对降幅为评价指标,出口下降才是美国一季度经济走弱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倘若美国货币政策未来出现过快的变化,不仅是新兴市场可能遭遇冲击,美国经济自身乃至全球经济亦将面临较大的风险。 (罗宁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