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安倍欲借APEC“投机”中日关系

中国新闻网高望 2014-07-14 12:46:55

据说,日本方面很想借11月在北京举行APEC峰会之机取得中日关系的突破。近日,这样的风声接连不断地放了出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7月初接受《读卖新闻》采访的时候表示,希望今年11月在北京与习近平举行首脑会晤,但不附加任何先决条件。而13日,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向媒体透露,如果能实现首脑会谈、使日中关系取得进展,首相就不会再参拜靖国神社。

这种算计挺符合日本政客的风格的。他们要的不过是中日首脑会面这种形式,会谈完了可以向美国人交差。关于会面真正要谈些什么,他们就不那么关心了。一句“不附加任何先决条件”可以过滤掉靖国神社问题,也可以过滤掉日本对二战史观的态度,还可以过滤掉钓鱼岛问题。那么过滤掉这些内容,中日之间去谈什么呢?

至于高村所说,“实现首脑会谈、使日中关系取得进展,首相就不会再参拜靖国神社”更是不着边际。一方面,把历史认识问题与中日首脑会谈挂钩本身就是毫无政治道德的表现。日本政治人物参拜靖国神社是对二战受害国家的一种羞辱,本应受到严厉的谴责,现在反而将此作为交换条件,谋求一种政治利益,日本的小聪明玩过头了。另一方面,退一万步讲,中日首脑举行会晤后,安倍是否会履行承诺呢?就在几天前,安倍携夫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向日本战亡者石碑献花,并称“怀着敬意与感激为亡者祈福”,公开美化日本发动的太平洋战争。安倍显然是继续在世人面前大秀其错误史观,并且毫无悔改之意。因此,至少目前,我们看不到安倍能在改善中日关系上能起什么建设性作用。

在安倍之前,野田佳彦的行为已经加深了中国对日本政客的不信任感。2012年8月,中日关系因钓鱼岛危机降到冰点以后,野田不断向中方提出要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为了中日关系的大局,于当年9月和野田在俄罗斯举行的APEC峰会上见面,劝其悬崖勒马,不要再做伤害中日关系的事。然而野田对胡锦涛的警告置若罔闻,在“国有化”钓鱼岛问题上一意孤行,越走越远,最终使局面彻底无法挽回。此后,野田还幻想与温家宝以“巧遇”的方式会面,最后只能留下“灰头土脸”的形象。

如今,日本方面严重破坏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而日本领导人从未考虑过如何修复,却指望着中方顺着日方的思路去调整,真是咄咄怪事。而安倍继续试图投机中日关系来为加强美日军事同盟做注脚,可谓“用心良苦”。

既然安倍在对华关系上不讲政治道德,心思仍在美国那一头,那么我们也不必在意他到底说了什么,他的“独角戏”可以继续为美国演下去。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 标签: 中日关系 APEC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