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马来西亚成首个对华贸易破千亿美元的东盟国家

中国经济网林秀敏 2014-07-22 15:28:00

  【延伸阅读】

  中国与东盟服务贸易潜力大 香港可积极参与

  2014-02-06 15:00:11

  中新社香港2月6日电 (记者 黄旖琦 李启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已四年,双边贸易大幅跃升。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总裁李耀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东盟多个国家的服务贸易发展很好,与中国内地可优势互补。香港在金融及法律等服务贸易具有优势,可积极参与其中。

  李耀供职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规模为100亿美元,运行期十年,是东南亚最大的基金。目前已经出资10亿美元,拨款给9个项目,投资了8个国家。项目主要包括航运、港口、电信、有线电视网,还要投资农业、海上工业等项目。

  李耀表示,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的投资,可以让中国与东盟形成优势互补,促进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表示,力争到2020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今后8年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

  李耀认为,目前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只有4400多亿美元,距离1万亿美元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除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发展将有助实现上述目标。

  “新加坡的会计、教育服务业,马来西亚的油田开发设计,泰国的设计、旅游还有医疗业,菲律宾的家政服务和电话呼叫系统等,都有一定竞争力。”李耀说。

  李耀指出,香港是国际金融都市,金融、法律服务、教育以及设计等服务行业有很大优势,内地与东盟双边贸易不断发展之际,香港可以积极参与。香港既可以能够帮助内地和东南亚培养人才,亦可以将低端产业分包给东南亚和内地。

  对于香港在内地与东盟发展中扮演的角色,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力研究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丹斯里杨元庆指出,香港多年来是重要的转口港,未来香港应加强自身优势,增加与东盟的联系。

  背靠祖国、邻近东盟的香港,近年来不时提出要加强与东盟的合作。香港特首梁振英上月透露,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得到东盟的同意,在今年年初就“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议”展开正式谈判。(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