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国内首单铁矿石基差贸易合约签约

东方网 2014-07-24 08:00:21

  原标题: 国内首单铁矿石基差贸易合约签约

  东方网7月24日消息:23日,日照钢铁、永安资本、中信寰球商贸等三家公司签订铁矿石基差贸易合同,这标志着我国首单铁矿石基差贸易合同正式签约。

  基差贸易是国际大宗原材料市场领域比较普遍的贸易形式,就是买卖双方签订购销合同时,暂不确定固定价格,而是按指定交易所的期货价格锁定基差,由买方在装运前选择某一时点的期货价格作为最终交易价格。

  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认为,通过基差贸易的方式,无论市场遭遇熊市或是牛市,都可以为买卖双方提供稳定的供销关系,通过买卖双方共同推动,形成物流和价格流的稳定运行。

  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认为,基差贸易将商品的定价权由上游卖方定价转交给了下游买方,体现在期货市场多空双方即时性的撮合价格。“这是一种相对于目前通行的上游一口价模式,更为公平和透明的突破,可以给买卖双方带来双赢结果。”

  目前,我国企业普遍参与了基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农产品期货价格的农产品进口基差贸易、基于伦敦金属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有色金属进口基差贸易。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我国上市铁矿石期货之后,市场运行稳健,价格合理透明,为推广铁矿石基差贸易创造了前提条件。利用基差贸易不仅给双方贸易定价带来方便,也便于企业更好地管理风险,从而更好地实现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中国是铁矿石进口和消费大国,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内企业普遍使用普氏价格指数定价,这一价格指数的合理性和透明性受到较多质疑,而国内铁矿石期货价格以其公开、透明和预期性广受关注,已经成为影响铁矿石市场的包括普氏、新加坡掉期价格在内的全球三大价格之一。

  由于国际市场黑色金属领域尚未有权威的期货价格,因此,业内普遍认为,基于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基差贸易有利于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定价能力。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