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成苹果业绩“定海神针”: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4-07-24 10:19:38

苹果22日盘后发布的财报显示,上季营收达到374亿美元,同比增长6%,好于市场预期,净利润7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主要产品中,iPhone销量仍然强劲,同比增长13%,抵消了iPad销售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分地区看,来自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收入增长迅猛,显著好于其他地区。有分析师预计随着新款iPhone上市,苹果有望在下半年再创辉煌。

iPhone成苹果业绩“定海神针”: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图为一名中国顾客经过apple专卖店前 东方IC 图

高度依赖iPhone表现

最新财报显示,iPhone仍是苹果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上财季苹果共售出3520万部iPhone,同比增长13%,销售收入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9%,占据苹果总营收的53%。据ISI机构预计,苹果盈利的70%来自iPhone。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苹果将于今年秋季推出配有4.7英寸和5.5英寸两款屏幕的iPhone 6,并预计大尺寸iPhone可能成为该产品2007年首次上市以来销量最高的一款。在22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苹果CEO库克表示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推出新产品和服务”,苹果CFO梅斯特里也表示将迎来“非常忙碌的秋季”,暗示新品即将上市。

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苹果已经要求供应商在今年12月30日之前生产7000万-8000万部iPhone 6,远高于去年iPhone 5S/5C推出时5000万-6000万部的初始订单规模。Gradient投资公司资产组合经理宾格认为,随着新款iPhone的上市,苹果下半年将迎来“辉煌时刻”。

尽管未来还将有iWatch智能穿戴设备等其他新品上市,但市场预计短期内苹果仍高度依赖iPhone的销售表现。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计,假设苹果新款可穿戴设备在上市第一年的销量达到3000万部,收入可能为90亿美元,与去年全年苹果的营收相比只占5%。

看好iPad扩张潜力

相比于iPhone的持续增长,上季iPad销量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下滑,同比下滑9%至1327.6万部。来自iPad的销售收入为58.9亿美元,同比下滑8%。

由于便携性不及智能手机,同时在办公应用方面的功能不及普通电脑,平板电脑市场正面临挑战。近几个季度,平板电脑市场增速一直在放缓。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最新预计,2014年的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将增长12%,达到2.454亿台,远低于2013年51%的增速水平。

不过在库克看来,iPad销售下滑主要受到渠道库存削减的影响。他指出,尽管在北美和欧洲出现滑坡,但在中国和中东等新兴市场,iPad在上个季度的营收增幅超过40%。

库克还表示,苹果正借助与IBM的合作,推动iPad在企业市场的销售。iPad在企业市场仍有很大潜力,目前在美国企业市场iPad的渗透率为20%,远低于笔记本的60%。

上周,苹果宣布与IBM达成排他性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企业软件应用,将IBM的大数据和分析能力导入苹果的iOS终端,并销售给企业客户。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强强联合”之举不但能拓展苹果在企业市场的用户基础,而且能提高IBM服务的附加值,让后者的更多企业软件进入移动终端,

库克表示,针对IBM客户的销售主要集中在医疗、银行和旅游等行业,这将“重新激发iPad的销售增长”。

中国市场增长强劲

【延伸阅读】英媒:中国市场令苹果公司尝到甜头

对于苹果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按地域划分,上财季苹果大中华区的营收为59.35亿美元,同比增长28%,成为增速最快的地区。相比之下,苹果美洲部门营收为145.77亿美元,同比增长1%;欧洲部门营收为80.91亿美元,同比增长6%;日本部门营收为25.64亿美元,同比增长1%;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21.61亿美元,同比增长6%。

另据苹果CFO梅斯特里披露的数据,上财季苹果在中国的iPhone手机销量大幅增长48%,Mac电脑销量增长39%,iPad销量增长51%。他指出,对苹果长期前景而言,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库克表示,iPhone销量增长主要受益于与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关系,尽管此前预想到中国市场的表现会不错,但实际表现仍超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