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纽约时报:中国考虑限制年度煤炭消费总量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外媒称,在减少雾霾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之下,中国政府在考虑强制限定煤炭消耗量。煤炭是来自化石燃料的碳污染的主要来源。不过,这将是一个可调节的限额,煤炭的消耗量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增长,而决策者对于中国的排放还将在多长时间内继续增长仍然莫衷一是。

纽约时报:中国考虑限制年度煤炭消费总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建设工地(7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28日报道,在制定明年年底出台的新的五年计划的同时,高级官员们正在对上述问题进行讨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居全球首位,因此,中国政府的决定将对遏制气候变化的努力产生深远的影响。

  报道称,中国的领导人尚未发表对煤炭或碳排放限制的看法。不过,中国科学院研究环境政策的王毅教授在电话采访中表示,资深的政策顾问普遍支持从2016年开始对煤炭消耗量设置全国性限额。

  王毅说:“我觉得在这件事上存在着广泛的共识,问题是如何实施。”王毅是中国的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资深成员。“如果我们能够限制煤炭使用量,就几乎相当于限制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因为煤炭是如此主要的污染和排放来源。”

  王毅和另外一些人都表示,与一些专家提出的限制所有类型化石燃料的碳排放相比,限制煤炭使用量更易实施。

  报道称,对煤炭消耗量的这项限制将比现有限制措施更严,后者不是强制性的,执行情况也很宽松。但该限制将与未来的经济增长和能源需求挂钩,因此未来几年煤炭消耗量可能继续增长。

  报道说,对于中国应该以何种速度采取削减煤炭消耗量的行动,中国的政策顾问仍然存在分歧。一些官员担心,实施更严格的限制会拖累经济。他们提到了一些可能的状况,比如煤矿关闭、就业流失、以及在核能、水电和太阳能等替代性能源无法及时供应情况下的能源短缺。

  “主要的困难是,发展替代性能源需要的时间,以及这些替代性能源上线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中国东部的厦门大学的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政府现在更加专注于清理雾霾,但如果经济不稳定,政府的重心可能会回到经济增长上来。”

  华盛顿世界资源研究所的高级经理杨爱伦(音)说,严格的限制措施还可能遭到强大的煤炭行业及相关官员的反对。杨爱伦主要研究中国的排放和能源政策。

  “真正需要讨论的是,如何获得大型国有化石能源企业以及经济上极其依赖这些行业的大省份的参与。”她说。

  一些经济学家称,另一方面,在降低煤炭消耗量方面采取有魄力的行动,可以鼓励新的清洁增长模式,从长期来看将对经济和环境大有裨益。

  此外,一些专家说,雾霾在国内引发的不满日益强烈,给政府造成了新的压力。在发电站、锅炉和火炉内燃烧的煤炭是吞没北京等城市的肮脏空气的主要来源,许多旨在减少雾霾的措施也会减少碳排放。

  “目前空气污染的整体状况让讨论发生了显著变化。”杨爱伦说:“争取控制措施的政治余地大大增加了。”

  报道说,多个省份和大城市,包括北京和上海,已经对煤炭消耗量进行了严格的限定,或是设定了减少煤炭消耗的目标。

纽约时报:中国考虑限制年度煤炭消费总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一艘货轮靠泊在秦皇岛港煤炭码头装货(7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报道称,中国国家能源局今年曾呼吁研究机构提出有关“2020年的能源和煤炭消耗总量上限,以及落实这些上限的可行路径”的方案。

  王毅教授最近在中国科学院负责的一项研究提出,中国应该计划使煤炭消耗总量在2025年达到45亿吨的峰值。但中外其他研究者表示,更早地达到峰值是可行且必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