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皮凯蒂谈中国经济:仅靠反腐无法调解贫富差距

河北新闻网胡艺瀚 2014-07-28 16:46:00

皮凯蒂谈中国经济:仅靠反腐无法调解贫富差距

记者胡艺瀚专访皮凯蒂

  皮凯蒂,一位43岁的年轻法国经济学家,凭借一本《21世纪资本论》在美国一炮而红。虽然是一部学术著作,他的书却雄踞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在书中,这位左翼经济学家分析了21世纪资本主义的新特征,以及财富分配不均、贫富差距拉大等政治经济问题。而他的祖国,法国,也在左翼政党的领导下对富人收重税,引发争议。究竟皮凯蒂是如何看资本主义的,对于富人愈富,穷人愈穷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我在巴黎专访了这位炙手可热的学术界明星。

  约访托马斯 皮凯蒂是从几个月以前就开始筹划的事情。在出国访问、写专栏、筹划秋天在中国出书等已占满日程表的事务之间,皮凯蒂终于和我通上了电话:“抱歉最近实在是很忙,但是让我们在去中国前聊一聊。”

  他的维基词条并不长,推特账号也是为了宣传新书刚注册的,可以看出他的走红是很近期的事情,并无长期准备。然而,皮凯蒂18 岁考入巴黎高师,22岁获得英法名校博士学位并开始在麻省理工大学助教,31岁获得法国青年经济学家奖,34岁创建巴黎经济学院,36岁成为法国总统候选人罗亚尔夫人的竞选顾问。从这一长串耀眼的经历来看,他43岁的一炮而红绝非偶然。

  这是他接受的首家中国媒体的电视专访。我于是找出了他接受英文主流媒体十几个采访,还有上法国电视脱口秀的几期节目,仔细听他想表达的观点,观察他回答问题的方式,猜测他是怎样的一个人。尽管已经知道他的英美精英教育背景,但是他带着法语口音的标准“法式英语”仍然让我觉得可爱。很快,我就对他形成了这样的“预印象”:礼貌友善,有点腼腆,不油嘴滑舌但经得起调侃。还有点亲和力。在买到他的《21世纪资本论》法语版,并且熟悉书中主要观点的法语表达后,我决定用法语对他进行专访。

  采访那天下午,午饭过后他准时出现,右手握着一小杯浓缩咖啡。他握手很轻,从问好到听提问,都一直面带微笑,很有耐心,而且态度谦逊。虽然没怎么寒暄,但是很快我们就进入了轻松的状态。对西方世界来说,与皮凯蒂相关的关键字是:贫富差距,财富分配,不平等,财富税,当然还有他近乎是在提醒读者特别注意的书名:资本论。我们的交谈就从这个问题说开去。

  在皮克提看来,财富分配不均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而他开出的药方是对收入和资本尤其是遗产和继承所得资产征收累进税。他相信,针对巨富和巨额遗产征收高税率,不会对经济增长带来任何负面的影响,反而能促进财富的更合理分配。

  整个夏天,皮凯蒂都没有度假的计划。他准备安心地待在自己1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与中信出版社合作,全力翻译即将在中国面试的中文版《21世纪资本论》。对于很多法国学术界教授来说,让自己的理论被这个占全球GDP总量近1/4的国家读到,是比出书本身是否能够赚钱更重要的事情。

  “资本收益率将永远大于经济增长”

  贫富差距与每个人都有关

  胡艺瀚:你并不是唯一关注财富分配和不平等的经济学家,但唯独你的这本著作在西方各界引起了如此大的反响。你自己如何看待这本书的成功?

  皮凯蒂:对于这本书的成功,我感到很高兴。这本书旨在讲述一个通俗可读、带有人性色彩的关于钱的故事。这本书的真正新颖之处,我相信也是真正能够吸引大众的原因,是我汇总了全球30多位专家,长达15年的共同的历史研究成果。我的目的并不是告诉大家未来唯一的可能性,而是帮助每个人都在这个问题上形成自己的看法。因为(贫富差距问题)不应该只留给经济学家来研究,因为它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皮凯蒂谈中国经济:仅靠反腐无法调解贫富差距

美国的贫富差距达到一个世纪以来的顶峰

  胡艺瀚:卡尔 马克思的《资本论》在1867年出版时几乎无人问津,但是你的《21世纪资本论》却基本上是一炮而红。你是否认为现在世界的贫富阶级矛盾比当年还尖锐?

  皮凯蒂:这个(贫富差距)问题在历史上一直都是(各派经济研究的)重点。但我们的确可以看到——尤其是在美国,贫富不平等的程度重新上升到一个世纪以来的最高的水平。它因此受到广泛关注,尤其是在情况越来越严重的美国。在19世纪卡尔 马克思时期就存在的一些问题,现在被重新提出。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