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法新社:资产泡沫威胁全球经济复苏

据法新社7月27日报道,在一个仍奋力摆脱对一代人而言最糟糕的金融危机的世界中,许多经济学家担忧,新的资产泡沫已经产生威胁,可能令温和的全球经济复苏脱轨。

担忧情绪日益加剧:在利率仍在历史低点上下徘徊的时候,投资者为了寻求高收益而对证券投资过多,以致为新的市场崩盘创造了泡沫环境。

国际清算银行6月底提醒说,金融市场正超越经济现实,并呼吁各国政府停止新一轮的由债务驱动的过度支出。

国际清算银行行长海梅·卡鲁阿纳作报告时说:“在繁荣期,资源被大规模配置失当,而把资源转移至生产效率更高的新用途需要时间。”

因欧元区债务危机而受到重创的国家的债券收益率已出现下挫,比如希腊。这表明投资者并不认为存在风险,尽管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持续疲软。与此同时,股市反弹至前所未有的水平。

评论人士认为,这是各国央行的错误。它们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并向其经济注入了充分的流动性,一开始是为了摆脱经济衰退,之后是为了促进经济增长。

近几周,美国股市连创新高,道指首次突破重要心理关口17000点。

因受邻近的乌克兰政治危机的拖累,欧洲股市在过去几天一直表现克制——但是德国DAX指数7月创下历史新高。

对资产泡沫的担忧情绪也蔓延至房地产市场。伦敦的房地产价格如今比金融危机爆发前平均高了20%,甚至连柏林政府也担忧高昂的资产价格。

就在数天前,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提醒欧洲央行说,其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导致廉价货币推动金融市场上涨至危险水平。

他说:“我们不能把避免泡沫的任务留给政府监管。”而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也提醒说:“在房地产市场的某些领域,有迹象表明泡沫正在形成。”

7月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进行了类似表态。她提醒说,金融市场“过于乐观”。

各国央行致力于缓解担忧情绪,并称它们需要保持低利率以刺激温和的经济增长,或以欧洲央行为例,规避通货紧缩风险。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7月早些时候说,尽管市场看似“有泡沫”,可是它们并不像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那样意味着系统风险。

德拉吉说:“我们并不存在与产生系统性泡沫相伴随的整体状况。”

此前,为了预防欧元区滑向通货紧缩和促进信贷,欧洲央行于6月公布了前所未有的新举措。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也提到了人们对资产价格的担忧,并称自己认为股市没有进入泡沫地带,尽管华尔街的主要股指最近全线飙升。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