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严厉制裁令西方与俄罗斯走向“陌路”

新浪财经王成洋 2014-07-31 06:40:50

  本报记者 王成洋

  专家认为,坠机事件让西方找到了俄罗斯支持乌东部武装这一升级制裁的“证据”,虽然这并未被证实。严厉制裁让西方与俄罗斯对抗变得更加尖锐,彻底改变俄罗斯此前希望融入西方的错误想法,俄罗斯将被迫加强与东方的关系。俄罗斯将支持乌东部武装作为与西方谈判的筹码,未来乌克兰危机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本周二,欧盟和美国公布了对俄罗斯迄今为止最严厉的制裁。其中,欧盟的制裁首次由个人和实体升级到能源、金融、国防三大关键领域,美国则在本月中旬全面制裁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制裁企业范围。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表示,采取新一轮制裁是因为马航MH17坠机事件后,俄罗斯继续鼓动乌克兰分裂势力、支援其武器装备。面对严厉制裁,俄罗斯宣布了反制裁措施,禁止进口美国鸡肉、欧洲水果及对麦当劳的芝士安全进行调查。有外媒指出,欧美这轮制裁是冷战以来西方与俄罗斯最大的冲突,标志着双方持续25年的蜜月期结束。

  “说本轮制裁严厉,主要体现在欧美均对俄军工、能源和金融等关键经济领域进行制裁,脆弱的俄罗斯经济将雪上加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7月3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坠机事件让西方找到了俄罗斯支持乌东部武装这一升级制裁的“证据”,虽然这并未被证实。他认为,严厉制裁让西方与俄罗斯对抗变得更加尖锐,彻底改变了俄罗斯此前希望融入西方的想法,俄将被迫加强与东方的关系。“俄罗斯将支持乌东部武装作为与西方谈判的筹码,未来乌克兰危机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他补充道。

  最严厉制裁横空出世

  当地时间本周二,欧盟28国外长举行会议,就制裁俄罗斯达成协议。欧盟将禁止俄罗斯国有银行在欧盟国家发行股票或者债券;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关键的深海钻井、北冰洋石油勘探以及页岩石油钻井设备;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可转化为军事用途的高科技设备。欧盟将于周四宣布制裁具体条款,届时制裁正式生效。此外,欧盟预计还将追加对普京内部圈子的制裁力度。欧盟外交官称可能把8名俄罗斯寡头和3家实体企业列入制裁名单。

  在欧盟公布严厉制裁前,美国周一与英法德意等欧盟主要成员国进行了磋商,一致同意扩大对俄罗斯制裁。李新认为,欧洲对俄制裁一直非常慎重,但在美国轮番施压下,必须做出必要的姿态。记者注意到,此前对俄制裁持反对意见的德法近日态度发生了改变。周一,法国总统奥朗德办公室的一份声明称,“五国元首和首脑确认,鉴于现状,他们欲通过对俄制裁新措施。”德国政府近日表示,若想要乌克兰和平,就需要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即便制裁会影响德国就业。

  紧随欧盟制裁脚步,美国宣布将在其全面制裁名单上添加三家俄罗斯银行,分别是俄罗斯外贸银行(VTB)、莫斯科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此外,联合造船公司由于与俄罗斯军方有合约,也被列入制裁名单。美国还将暂停对俄出口的鼓励,禁止企业向俄能源部门出口某些商品。本月16日,美国宣布对金融、能源和国防三大关键领域实施制裁,当时被制裁的银行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和VEB两家。

  升级制裁“有理有据”

  对于扩大制裁,美英德法意五国领导人周一给出的理由是,俄仍给乌东部分裂势力提供援助,在MH17坠机后仍然如此。美国国务院上周四表示,有“新证据”表明俄罗斯在边境发射火炮攻击乌克兰军队。美国务院女发言人玛丽·哈尔夫称,俄罗斯还在准备向亲俄势力“输送更重型以及威力更大的多管火箭炮发射装置”。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将意味着俄罗斯对乌克兰内乱的参与度急剧上升。

  此前欧美将马航MH17客机坠毁归咎于俄罗斯,认为源于俄方向亲俄的乌克兰分裂势力提供导弹。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情报高官透露,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俄罗斯政府与马航客机坠毁有直接联系,但俄方一直在支援乌东部分裂势力武器,制造了坠机的条件,要为此负责。

  对于美欧的指责,俄罗斯反驳称,美国在捏造证据栽赃,是利用马航坠机事件恶毒攻击俄罗斯,达到“自私的政治目的”。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伊亚科文科表示,“俄罗斯没有向乌克兰东部的分裂势力供应武器”,而且“完全没有证据证明俄罗斯政府在做这事”。

  李新介绍,自克里米亚3月中旬入俄后,美欧对俄罗斯实施了以个人为主体的两轮制裁,但后来由于俄罗斯未再将乌东部地区纳入其版图,美欧没有理由升级制裁。此次马航客机坠落,西方异口同声指责是俄罗斯支持乌东部武装击落的,这给了美国特别是欧盟升级制裁俄罗斯的理由。一个游说机构负责人称,在所有欧盟国家中,德国与俄罗斯的贸易量最大,制裁将对德国产生更大影响。但马航航班坠毁,机上298人全部丧生的悲剧似乎改变了德国人对制裁的看法。

  25年蜜月期结束

  对于本轮美欧对俄制裁,路透社报道称这是冷战以来西方与俄罗斯最大的冲突。英国《金融时报》暗示,这意味着前苏联解体后西方与俄罗斯持续25年的蜜月期结束。未来双方和平共处的关系不仅难以为继,甚至还将面临危险。不过,冷战不会死灰复燃。

  “冷战在苏联解体后并未‘结束’。”李新介绍,俄罗斯一直想融入西方,但是西方不仅不接纳俄罗斯,而且还在一步步吞噬俄罗斯势力范围。欧盟本世纪初启动了邻国计划,旨在拉拢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通过颜色革命扶持亲西方政权。乌克兰危机让俄罗斯看清了西方的真面目,俄罗斯被迫维护自身战略利益。此次美欧严厉制裁更是打碎了俄罗斯融入西方的梦想,西方与俄罗斯在前苏联地区斗争将进一步上升。“全球政治版图划分为东方和西方,俄罗斯融入西方没有成功,将只能加强与东方的关系。”他认为,制裁对现有政治格局有影响,但不会很大。

  让俄罗斯配合马航事件调查和缓解乌克兰局势,是西方升级制裁的一个目标,但不少观点认为,西方与俄罗斯交恶给乌克兰前景蒙上了阴影。李新分析,乌克兰危机短期不会结束,将长期持续。俄罗斯将支持乌东部武装,借此与西方开展谈判,而谈判将是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当然,俄罗斯也需要能承受住西方的制裁,这源于其自给自足的经济,国内资源丰富,不像伊朗等贫困国家。“长期来说,乌克兰可能难以为继,因为8月起该国就没有资金支付军队工资。”李新补充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已请求白俄罗斯居间协调与俄罗斯进行谈判。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