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罗斯企业现金资本转向亚洲银行 多兑换港元

  【延伸阅读】

  俄罗斯资本外逃浪潮汹涌 俄央行暂不考虑管制

  2014-03-20 08:44:00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据路透社3月18日电,俄罗斯央行18日表示,该国不会实行资本管制,这一表态缓解了外界的担忧。自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被俄罗斯攫取后,资本加速流出俄罗斯,外界原本担心该国可能实行资本管制以遏制这一趋势。

  俄总统普京坚称俄有权干预乌克兰事务,并将克里米亚变为俄罗斯的一部分。这料将导致第一季度资本净流出规模达到500亿至700亿美元,而去年全年的流出额为630亿美元。

  不过俄罗斯央行称,当前的货币政策足以实现金融稳定,暂不考虑实行资本管制。

  该行在电邮声明中表示:“俄罗斯央行目前没有考虑出台措施限制资本流动。央行在汇率政策框架内采取的行动帮助遏制了汇率过度波动,进而防止了金融稳定风险的出现。”

  俄副财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18日也对记者表示:“如果将这一想法(资本管制)付诸讨论,那么财政部将表示反对。”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3月19日报道,俄罗斯央行暂时无法遏制资本外流趋势。今年1月至2月,350亿美元从俄罗斯流出。3月份预计还会流出300亿美元。但俄央行指出,并未考虑实施货币监管或限制资本流动的措施。

  俄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18日表示,据该部评估,今年头两个月有350亿美元流出俄罗斯。盖达尔经济政策研究所预计,第一季度俄资本外流数额将达到730亿至750亿美元。还有机构称,资本流出额约为650亿至700亿美元。

  上述预估数字已可与2008年经济危机时的资本外流规模相提并论。2008年,约有1300亿美元外流。3月3日,俄央行提高了基准利率,但专家认为,这无助于减缓资本外流速度。盖达尔经济政策研究所专家韦杰耶夫指出,无论俄央行如何变动利率,投资者现在都倾向于不惜一切代价将钱转移出俄罗斯。

  俄政府金融经济管理部门和央行都表示,暂不考虑采取限制资本流动的干预措施。当前执行的政策有利于防范货币汇率波动过大和保障金融稳定。

  乌柳卡耶夫18日称,目前尚未研究过在俄进行货币监管的问题。副财长莫伊谢耶夫表示,财政部也不支持采取类似限制措施,因为这类措施并不是万能灵药。

  韦杰耶夫认为,到第二季度政治局势缓和时,投资者的情绪就会稳定下来。届时资本流出速度会下降,第二季度大概只会流出30亿至100亿美元。倘若政治局势进一步恶化,经济可能面临灾难,或将迫使政府采取新手段,当局将被迫强化货币监管和限制资本流出的措施。

  俄对外经济银行分析部也认为,政府严控资本流动的可能性不大。该举措只是俄央行别无选择时才会采取的极端措施。

  经济学家纳多尔申说:“我认为,监管部门会考虑上述方案,但暂时并不打算实施。这是一个好消息。”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