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受季节因素和楼市降温影响 非制造业PMI连跌3个月

北京商报王晔君 2014-08-04 09:46: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晔君)在7月官方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双双创新高后,非制造业PMI却意外回落。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7月,中国非制造业PMI数为54.2%,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创6个月新低,但仍高于荣枯线4.2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服务及修理业、零售业、餐饮业、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在50%的临界点以下。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运输业、装卸搬运及仓储业、铁路运输业、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企业业务总量增长较快;居民服务及修理业、零售业、餐饮业、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企业业务总量减少。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表明建筑业企业业务总量继续增长,但增幅有所减小。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7月非制造业创新低主要受季节因素和楼市降温影响,6、7月往往是一年中的消费淡季,这个时段零售业、餐饮业增长比较低迷,相关指数在临界点以下也在情理之中;而房地产、建筑业主要受楼市降温影响,随着楼市降温,房地产业成交量明显减少,建筑业与房地产密切相关,房地产不景气带动建筑业指数回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也认为,房地产市场维持弱势格局。房地产行业经营活动有所回落,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至50%以下,市场仍维持弱势格局。一方面是受淡季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市场走势仍然偏淡。从需求看,新订单指数虽较上月小幅回升,但连续两个月保持在44%左右的较低水平。从价格变化看,收费价格指数仍运行在50%以下,连续3个月环比回落,价格仍处于下降区间,且本月降幅有所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发布的7月官方PMI和汇丰PMI数据双双大涨,7月官方PMI以今年最大升幅攀至51.7%,汇丰PMI终值同样以51.7%创下18个月以来新高,让市场对未来经济信心大涨。而此次官方非制造业PMI创6个月新低,给未来经济回升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洪涛看来,虽然制造业PMI创新高,但是非制造业PMI的低迷,也表明经济运行中还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因此,现在服务业面临成本上涨、经营压力较大等问题,政府下半年应该继续出台稳增长政策,保障经济能够持续回升。

  此前,受新订单和生产指数走高的影响,7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升至27个月高位,表明制造业稳中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而中小企业的业务状况好转则更是亮点。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