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英报:中国民企首次“超过”国企成上市主角

  【延伸阅读】

  法国《回声报》:中国准备以竞争推动国企改革

  2014-03-14 09:22:24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法国《回声报》网站3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从侧面开始的自由化》的文章。文章称,正面冲锋是很少能胜利的。当特权固化的一些机构阻碍了国家经济时,更好的办法是在它们周围制造一个竞争性大环境从而迫使这些机构作出调整得以生存。为了避免与拥有众多难以突破特权的大型国有企业发生激烈冲突,北京看来决定实施上述原则以激活本国经济。

  文章认为,大型国企现在被认为是国家发展主要阻碍之一。这不仅是因为大型国企在关键性市场(电信、能源、银行)的垄断地位中得益,而且这些企业还截留了主要的资金资源。有着不会失败信誉的这些企业拿走了大多数银行信贷,而私人企业的资金保证则很不稳定。最近十年来,大型国企在舆论压力下号称要向集体返还一部分巨额利润。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它们远未将其转为实际行动。因为这些企业一只手交出一点儿利润的同时,又通过补贴或受保护的市场用另一只手收了回来。

  文章称,看来北京已经决心通过竞争来制造波澜从而向国有企业的堡垒发起冲锋。

  在多个产业领域,战斗已经在筹备。2013年5月,中国取消了成立独立航空公司的禁令。但看来没人能够危及航空领域的三大柱石——国航、南航和东航。三个大型国企分别在各自的基地北京、广东和上海舒服地安居。但是,北京宣布准备改变运转方式要推动成立廉价航空公司。从亚洲航空业看,中国在这一领域明显迟缓。资金帮扶、使在机场的流程便利:并非让强者缴械,而是帮助弱者取得一席之地。

  这个步骤的第二处变化在银行业。无法真正撼动那些享有特权的银行的北京,正在让那些互联网大企业逐步成为它们强大的竞争者。银行存款收益成为角逐战场。受到旨在便利企业融资的一条规则保护的银行将利率封顶在每年大约3.3%。现在,电子商务巨擘阿里巴巴通过向客户提供6%左右的收益率而在这一领域赫然出世。这是十足的进展:通过这一方式它在不到8个月内收获4000亿元人民币。互联网另外两个巨人百度和腾讯也由此而入。

  最新的一个例子涉及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又是腾讯和阿里巴巴在其中扮演了颠覆性角色。两家公司都发布了有助于打出租车的手机应用。在大城市,打车普遍很难。为刺激消费者使用它们的服务,企业在每次打车中提供补贴。仅仅几个月内,整个中国都热衷于这一服务。

  文章称,这些改变显然让一些人咬牙切齿。银行正在组织抵抗。银行推动监管者对那些新兴竞争者施加同它们一样的封顶措施。中国央视评论员称阿里巴巴的余额宝是“吸血鬼”,认为它在吸取银行的血。鉴于中国人对国有银行缺乏热爱,这样的言论很难说服人。同样,出租车革命也引发包括使用者在内的一些人的怒火:在北京,如果你没有打车软件来预订出租车,你就可能长时间在路边打不到车。

  但是这并没有阻止这些逐步出现的小型角逐绘制一个中国经济的轮廓:中国经济的赢利无论如何将可能由无所拘束的现代企业家一代开启。它产生的前提是,这些角逐的领域在不断增加,同时北京不会试图去干预。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