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国家级稀土集团组建在即 包钢、夏钨忙公告

  8月5日晚间,广晟有色(行情,问诊)发布了《澄清公告》,而公告的重要内容提示为,广晟有色组建区域型稀土集团传闻以及广晟公司出资组建了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从公告具体内容来看,2014年8月5日有媒体称,“目前我国稀土行业基本形成了包钢集团、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广东稀土、赣州稀土和厦门钨业(行情,问诊)6家企业为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稀土行业整合将围绕包钢稀土(行情,问诊)形成的北方稀土集团,以及两大央企五矿、中铝,三家地方企业广晟有色、赣州稀土、厦门钨业分别组建的区域性稀土集团,形成‘1+5’的产业格局”。

  而根据上述内容,广晟有色澄清称,首先,根据国务院稀土专题会议精神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组建工作指引》精神,广晟有色控股股东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广晟公司)出资组建了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稀土集团);其次,广东稀土集团尚未收到有关部门下发的稀土集团组建实施备案的相关文件;第三,广晟有色作为广晟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广晟公司稀土产业的核心企业。

  自2011年《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后,我国稀土行业的整合格局一直处在传言与猜测当中,哪些企业能够“牵头”,哪些企业将被整合一直悬而未定。

  目前,已经获得政府批复的上市公司中包括,厦门钨业和包钢稀土,其中厦门钨业在8月4日晚间,发布了《关于稀土集团实施方案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备案》的公告,公司称,收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厦门钨业稀土集团实施方案备案的复函》,内容包括:原则同意《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稀土集团组建方案》(以下简称“组建方案”),厦门钨业应按照组建方案整合福建省现有(中国五矿除外)的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及综合利用企业,2014年底前完成稀土集团组建工作。

  同日,包钢稀土也公告了《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并正式获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同意的公告。

  在政策的推动下,稀土大集团的组建节奏明显加快,据悉,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铝旗下的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推动山东稀土企业整合意向书》,三家单位联合组建“山东稀土集团”。此外,作为稀土生产大省,江西也已明确提出加快稀土集团组建的计划,争取在年内完成组建国家级稀土企业集团。

  业内人士指出,为了改变稀土行业散乱的局面,我国正在推进以大集团为中心的整合路线。多家稀土企业牵头组建的稀土大集团有望在年内完成布局,稀土领域的集中度将大幅提升。随着政策红利逐一落地,稀土行业发展有望得到改观。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