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微软再遭检查被罚可能性变大 反垄断调查或成常态

中国新闻网吴涛 2014-08-07 07:33:00

微软再遭检查被罚可能性变大 反垄断调查或成常态

  昨日,国家工商总局对外发布公告称,再次对微软进行突击检查。业内指出,这意味着工商总局对微软的调查又迈进一步,参考微软往年的回应态度,被罚几成定局。也有专家指出,罚款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改变企业运营模式。另外,上述专家还指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反垄断的调查,经验、能力达到了一个新水平,未来反垄断调查将成常态。

  微软再遭突击检查 业内称被罚几成定局

  昨日,工商总局对外发布公告称,继续对微软发起突击检查,检查对象还包括微软的一个外包公司,业内普遍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又迈进一个新阶梯。不过,据了解,去年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和IDC两家企业发起了反垄断调查,但是今年上半年,发改委中止了对IDC的调查。彼时多家外媒分析原委,认为是IDC的态度有转变所致。

  那如果高通、微软效仿,反垄断调查会中止吗?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时建中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根据《反垄断法》第45条,态度问题只是中止发垄断调查的一个原因,并不是全部。“据我所知,IDC那时也接受了许多其他的条件。”“我个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微软、高通一查到底。”时建中说道。

  另外,高通、微软态度或也难以改变。2013年3月,微软5.6亿欧元的罚单就是因为未能履行反垄断协议的承诺。而高通坐拥专利收费利器,根据高通去年财报不难看出,其现金流充沛,罚款虽易,规则或也难变。方兴东日前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候就表示,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一开始就承认自己存在垄断市场行为。

  另外,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说道,“根据微软一贯的国际表现,他肯定是对抗到底,他在欧洲甚至在美国,都没有服过软。”

  从中不难看中,微软被罚或成定局。而目前外界关注焦点也普遍在罚款数额上面,多家媒体称,微软最高能面临2.1亿美元的罚款。时建中表示,相对于罚款,更重要的在于改变企业的运营模式。“罚款不是目的,主要是为促进行业良性发展。”时建中说道。

  “未来反垄断调查将成常态”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除了对微软等跨国科技企业发起了反垄断调查外,最近还密集对汽车巨头如奔驰、奥迪、克莱斯勒等发起了反垄断调查。

  据悉,《反垄断法》在2008年8月1日起就开始实施,为何现在才密集发起发垄断调查呢?

  时建中表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法律的执行也有一个过程,美国的《反垄断法》已经存在了100年左右,中国《反垄断法》才走过6年时间,这个时间并不算长。

  另外,针对国家有关部门发起的发垄断调查,不少海外媒体表现出“不适应”,并质疑其背后动机。昨日,新华网发表评论称,海外应该有个好心态,客观看待中国依法规范市场秩序的行为。

  时建中认为,密集调查,恰恰说明我国在反垄断调查中积累的经验、能力达到一定水平。“如果非要说有什么背景,那便是遭到调查的企业可能存在违法行为。”另外,时建中还说道:“未来反垄断调查会成常态,不单适用于跨国企业,本土企业也包括在内。”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