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原APEC高官解密会议怎么开:领导人开会翻译不陪同

新京报王晓枫 储信艳 2014-08-07 08:45:11

  8月6日起至21日,作为APEC机制之一的第三次高官会议在北京召开。接下来,APEC部长级会议以及压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陆续召开。为何要在APEC峰会前召开高官会议和部长级会议?何为高官会议?为何领导人要采取非正式会议?曾经担任APEC中国高官的资深外交家王嵎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解密APEC独特的运作机制。

  高官会

  承上启下成APEC核心机制

  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论坛。APEC每年不仅举行领导人会晤,而且有一套完善的运作机制,高官会议和部长级会议都是为了落实具体工作,为之后进行的领导人峰会做准备。

  中国第二任APEC高官、资深外交家王嵎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APEC机制是一个纵向的轴,领导人会晤处于最顶层,下面是部长级会议,再下面是高官会。

  APEC官方网站显示,6日召开的第三次高官会是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前最后一次系统性的高官会。高官会处于部长级会议之下,是APEC运作的核心机制。王嵎生解释说,APEC高官会不是字面上所显示的官高和官低,而是一级组织,负责承上启下,下面有约200个秘书处,有多个专门领域工作组和委员会,例如农业和金融等。

  鉴于高官会在APEC机制中承上启下的位置,王嵎生表示,参加APEC高官会的人员一般由大使和司局级官员担任,副部长和部长助理也会担任这一职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曾担任韩国APEC高官。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宣言一般由APEC高官负责起草。

  高官会一般一年举行四次,今年前两次高官会分别在宁波和青岛召开。对于如何选择高官会地点,王嵎生表示,东道主一般把高官会放在代表性城市召开。例如,美国、日本、印尼等成员做东道主时,会选择华盛顿、夏威夷、大阪、巴厘岛等历史名城或旅游胜地举行高官会。APEC高官们在会务之余可以观赏美景和民俗,增进相互间了解。

  为何领导人会晤之前要举行多次高官会,这是因为高官会主要任务是负责执行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的决定,并为下次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做准备。王嵎生解释说,高官会要根据声明和宣言制定下一步发展方向。参会成员都要充分表达意见,一次会议很难达成协议,因此要开多次高官会,并且还要在高官会之间互相来往沟通。

  除了高官会,APEC领导人峰会前还要举行部长级会议,一般也在11月,部长们听取和审议高官会报告,回顾当年工作进程,决定下一步行动纲领和计划。

  APEC运作机制

  APEC共有5个层次的运作机制,分别是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工作组、秘书处

  1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APEC层次最高的会议,自1993年以来共举办21次。第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第九次会议于2001年在我国上海召开

  2

  部长级会议

  (1)双部长会议每年在领导人会议前举行一次

  (2)专业部长会议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包括贸易部长会、财长会、中小企业部长会、能源部长会、海洋部长会、矿业部长会、电信部长会、旅游部长会等

  3

  高官会

  (1)人员:高官会是APEC的核心机制,每年举行3至4次会议,由各成员指定的高官(一般为副部级或司局级官员)组成

  (2)职责:主要任务是执行领导人和部长会议宣言,审议各委员会、工作组和秘书处的活动,筹备部长级会议、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协调实施会议后续行动等事宜

  4

  委员会和工作组

  贸易和投资委员会:负责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高官会交办的工作

  经济委员会:负责研究本地区经济发展趋势和问题

  经济技术合作高官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和协调经济技术合作

  预算管理委员会:负责预算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委员会下设多个工作组、专家小组和分委会等机制,从事专业活动和合作

  5

  秘书处

  1993年1月在新加坡设立,为APEC各层次的活动提供支持与服务

  秘书处负责人为执行主任,2010年起设固定任期,任期三年

  资金来源

  APEC行动主要靠成员年度认缴会费,总额在500万美元。APEC一系列会议所需要的经费,需要东道主支出

  合作方式

  APEC采取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合作方式。所作决定须经各成员一致同意。会议成果文件不具法律约束力

  APEC峰会

  领导人开会翻译不陪同

  高官会和部长级会议之后就是APEC的压轴大戏——APEC峰会。1993年之后,APEC几乎每年都在11月份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不同于其他大型国际会议,APEC峰会被称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说到非正式会议,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每年APEC成员领导人都会身着东道主的民族服饰亮相,就像休闲度假一样。从1994年印尼APEC峰会起,此后的东道主几乎都会提供民族服饰或是纪念服饰给与会领导人穿着并集体合照。

  除了服饰,非正式会议的另一层含义就是领导人会晤形式轻松。据悉,APEC峰会期间,领导人的讲话内容需经本人同意才能公开。王嵎生表示,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克林顿首创,领导人相聚一堂,一般没有特定议题,他们各抒己见,身边没助手,也没有翻译,同声传译设在会议室外。与会领导人的特别助理也只能在另一间房里看电视,作记录。

  虽然形式轻松,但APEC峰会绝非“空谈俱乐部”,领导人会晤结束后要发表纲领性宣言,虽然不是协议,但很具有权威性,对各成员均有约束力。王嵎生表示,APEC领导人会晤时某个领导人可能提出新倡议,如果没有异议,就会成为《宣言》内容。

  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还会有出人意料的决定。王嵎生在书中曾写道,1997年,关于接纳秘鲁、俄罗斯和越南为APEC新成员问题,高官会和部长级会议均未达成一致,但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忽然宣布接受这三个国家为新成员。据报道,东道主加拿大总理在会上征询与会领导人是否同意这三国加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都表示没意见,会上没有领导人再发言,就算一致同意了。

  东道主

  负责各级会议组织安保

  从1989年第一届APEC会议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以来,共举行了24次。东道主基本遵循轮值原则,举办城市由东道主自己来定。

  一般而言,东道主成立APEC系列会议组委会,负责APEC各级会议的组织、安保、接待等工作,并承担会议召开所需花费。6日,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在北京饭店开幕。作为此次会议的举办地点,北京饭店在3个月之前就已经开始筹备了。

  北京饭店市场销售部工作人员齐永新对新京报记者说,自从知道要承接会议的消息,每次饭店开会都会涉及APEC的接待工作。

  为了更好地提高服务,饭店邀请外交部相关人员培训APEC相关知识,还为员工进行了英语培训。此外,北京饭店还进行了数场安全保卫、防火、防爆演习。

  为了宣传北京文化,中国贸促会和北京贸促会联合在主会场外设立了主题为“品味北京”的展区,包括“科技创新精品”、“传统老字号名品”和“文化传承精品”三项内容。

  那么,北京此次举办APEC会议能带来哪些好处?在王嵎生看来,从小处讲,APEC一系列会议能增加举办地知名度,怀柔雁栖湖这次就出名了。从大处讲,APEC是亚太最重要官方经济论坛,我们作为东道主,就更应该发挥积极作用,引导下一步地区经济发展新方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储信艳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