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银行迎挑战 转型势在必行

北京晨报佚名 2014-08-08 01:34:00

  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银行业的竞争态势日趋白热化。这迫使银行不论是在安全性、便民性、科技性、抑或是产品设计上,都在不断地转型升级,寻求出路。

  多重措施 建立安全屏障

  安全问题对于银行来说,一直是重中之重,但近年来,频繁出现的银行卡盗刷事件,令许多普通老百姓对银行卡的安全产生了担忧。对此,多家银行在响应央行《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客户的银行卡安全,都纷纷推出IC卡换“芯”业务,希望通过这项新业务,能全面提升银行卡交易的安全水平。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行现阶段为客户提供磁条卡免费升级芯片卡的服务,纯磁条借记卡更换为芯片借记卡,免收芯片卡工本费,部分类型磁条卡还可支持换卡不换号的升级方式。”

  银行磁条卡的存储介质为磁条,信息很容易被泄露,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磁条,盗刷银行卡,给持卡人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与此相比,IC卡是以金属芯片作为存储介质,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很难被复制和伪造,在安全性方面,远远优于过去的磁条卡。

  同时,随着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不断推广,这些产品的安全性也被持续关注。“我都只敢把存款较少的银行卡开通网上银行业务,总感觉网上交易不太安全,万一密码被盗怎么办”周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向北京晨报记者表达了她的担忧。

  对此,银行方面表示,银行通过各种手段为客户提供了多重的网银安全保障机制,包括动态口令牌进行交易身份验证、安全控件防范恶意程序、预留欢迎信息辨别假网站、交易限额限制、提供短信提醒等。通过这些服务,来保证客户的财产安全。

  科技发展 助推银行业务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各类新兴渠道、新兴设备都被银行开发引进,成了银行转型中必不可少的亮点。纵览各家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正在逐渐成为消费者办理业务的新渠道。同时,很多银行也推出了如二维码支付、VTM、外币自动兑换机、NFC近场支付等多项新业务。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推出的微信银行,向顾客提供预约服务,包括了预约办卡、预约分期、预约理财、预约现金等。同时,为了帮助客户节约业务办理等待时间,客户可以通过微信查询营业网点位置和排队情况,合理安排时间到银行办理业务。

  中国农业银行推出的VTM远程柜员系统,是从ATM发展而来的一种高度集成化的一体式设备,可以提供7×24小时的不间断服务,随时提供交易辅助和远程视频交流。它不仅具有ATM的查询、存款和转账功能,还发展出了银行卡发卡、存折补打、身份信息采集、资料扫描、票据收纳、回单打印盖章、多媒体音视频通讯、远程桌面协同等银行柜面业务所涉及的多种功能,从而完成跨越时空的多种操作。

  中信银行推出的二维码支付业务,有效地解决了线上线下的融合,使支付不再受物理网点的限制。持卡用户只需在手机上安装中信银行手机客户端,就能绑定默认使用的信用卡,实现二维码无卡支付。

  操作灵活 创新产品设计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仅一年时间,余额宝产品的用户数量就突破1亿、资金规模达5742亿元,掀起了一股互联网吸金高潮,各类“宝宝”产品层出不穷,对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和活期储蓄产生不小压力。各家银行面对互联网金融愈演愈烈的形式,纷纷出招,多家银行都上浮了存款利率,同时也都推出类余额宝的产品,以此应对挑战。如渤海银行的添金宝、中信银行的薪金宝、农业银行的快溢宝等产品。

  余额宝的优势主要在于小额闲置资金投资的便捷性,中国农业银行针对这一特性,于2014年推出了“快溢宝”,其本质是一种货币基金自动理财业务,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说,客户签约无资金限制,已签约客户卡内资金超过最低保底金额+100元,即可成功扣款,其签约、申购、赎回,全部0费用,实现资金流动性与货币基金的高收益相兼顾。

  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类产品的异军突起,让银行看到了互联网的巨大潜力,这款并不复杂的货币基金产品,凭借操作灵活、高效等特点,吸引了大量宝粉,银行应对冲击压力,也开始思考产品的转型,高回报率固然是其中不可少的因素,但同时如何能通过产品给客户提供方便高效的客户体验,也是银行在产品设计中需要思考的。

  便民服务 优化用户体验

  在北京,银行网点遍地开花,走过一条街,往往就有七八家银行网点在此立足。但是仅靠单一的网点建设,同质化的服务,已经不能给客户更好的服务体验。很多银行开始思考,作为服务行业,如何转型升级,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社区银行的开门营业,改变了过去银行网点建设的思路,它定位于为生活在社区内的居民、小微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以民生银行为例,在它的一家社区服务网点中,记者咨询到在这里可以办理开卡、存取款、网银签约、理财产品咨询等绝大多数个人业务。与普通的银行网点相比,在社区银行办理业务有等待时间短、离家近等优势,同时还有专业的银行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专业的业务咨询服务。

  “挂号难,挂号慢”一直是很多普通老百姓的困扰,近期,中国银行开始向客户提供协和医院网上挂号服务,客户足不出户,在家中通过中国银行网上银行就可以完成挂号、缴费、查询等就医流程操作,在线挂号成功后持中行银行卡至北京协和医院自助设备可打印挂号凭条,享受便捷的“一站式”就医服务。

  瑶瑶缴费是中国光大银行推出的一项惠民业务,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直接进行缴费,且服务范围广泛,涵盖了全国主要省市水、电、燃气、加油卡、手机充值、有线电视、通讯费等共8大类、约300项缴费业务,基本上全面覆盖了老百姓日常缴费所需。

  晨报记者 李小娟

  实习记者 张靖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