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联合早报:马航计划退市全部收归国有

  【延伸阅读】

  私有化是马航的出路?

  2014-08-05 18:38:16

联合早报:马航计划退市全部收归国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自3月以来接连两次事故给马航带来了沉重打击。图为7月18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旅客经过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柜台。 新华/路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赵博超 胡光耀 发自吉隆坡

  作为马来西亚的国家航空公司,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曾经在东南亚享有盛誉,然而连年的亏损,加上今年有两架客机相继失联与失事,让马航陷入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马航面临的情况就竟有多糟糕?有没有自救之路?马航还能撑多久?

  四面楚歌,处境艰难

  2014年对马航来说,绝对是灾难性的一年。今年3月份发生的MH370客机失联事件已经沉重地打击了马航的业务和股价,而刚刚发生的MH17客机坠毁事件更使该公司的处境雪上加霜。在短短的4个多月里,这家航空公司竟然连续有两架客机失联和失事,这在世界民用航空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

  马航MH370事件发生后,马航的业务,特别是在中国区域的业务受到了很大影响,公司的机票销售额大减,公司第一季度的亏损也达到两年来的最大数目,并且股价由事件发生前2.8%的增长转为下跌16%。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7月17日由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东部坠毁的消息发布后,马航的股价再次下跌多达18%,而该公司的股价仅在今年就已经下跌了约35%。

  另外,马航宣布,由于发生MH17事故,该公司将取消所有乘客的改签机票的费用,希望推迟或取消出行计划的乘客将能够获得退款,包括购买那些购买不可退款机票的乘客。根据这一政策,如果选择退票的乘客数量很多,那么马航的收入必然会受到进一步的影响。

  事实上,即使是在这两起悲剧发生之前,马航就已经连续3年亏损。有许多专家甚至断言,马航想要在短期内转亏为盈几乎是不可能的。

  马政府投资机构国库控股公司是马航最大股东,拥有马航69%的股份,并在过去10年向马航注资超过15.8亿美元。有报道说,马航今年第一季度就亏损3.5亿林吉特(约合1.1亿美元),再加上MH370航班失联以及MH17航班在乌克兰坠毁两起空难造成的各种损失,马航现金流已减少许多。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政府方面不再增添补贴,马航现金流支撑不了太长时间。

  路在何方,众说纷纭

  面对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的马航,是继续靠政府巨额补贴亏损运营,还是重组或私有化,相关各方给出了莫衷一是的“药方”。

  马来西亚拥有两家大型航空公司,一家是政府支持的马航,另一家是私营的亚洲最大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公司(亚航)。马航有近两万名员工,规模庞大,经营成本高;而亚航人员较少,经营成本低、效率高。受困于管理不善及竞争激烈,马航近年来一直亏损运营,且亏损越来越严重。

  对此,民众和业界早就希望政府采取措施,对马航进行私有化改造,尽快扭亏为盈。然而对政府而言,国营航空公司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让政府下决心对马航进行私有化改造也绝非易事。分析人士认为,马航员工规模过于庞大,如果进行私有化重组,势必会大规模裁员,同时还要削减工资。这将是非常棘手的问题,处理不好会引发内部矛盾,使问题复杂化。因此,马航高层对此慎之又慎。

  此外,也有人提出将马航并入亚航。但业界人士认为,与亚航合并不可行,因为两家公司经营方式完全不同,而且亚航也无实力拯救马航这样庞大的航空公司。一位马航的前高管表示,马航应当直接收购亚航,以此来解决财务危机并转亏为盈,而非将两公司合并。

  有报道说,马来西亚最大国企国家石油公司有可能成为拯救马航的“白马骑士”。分析人士认为,从资金实力看,国家石油公司为马航解危是可行的,但救助马航不仅仅是资金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摆脱长期亏损经营的问题。

  重组改名,讳莫如深

  据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称,一项对马航进行重组的计划可能最早将于8月底宣布,而在此前的6月份,国库控股公司曾表示将在6至12月内宣布重组马航的计划。消息称,重组计划有望在马航于下月中旬公布其第二季度的财务情况后发布。

  而早前曾有报道称,国库控股公司正计划把马航私有化作为对其进行重组的第一步。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库控股公司正越来越倾向于将马航私有化,即便是在MH17航班坠毁前,该公司已经在考虑收购马航未被该公司持有的剩余股份并研究其他的重组方案。报道称,目前马航股价的下跌为国库控股公司收购马航剩余股份削减了支出。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马航推行削减成本等重组计划前,对该公司进行私有化可能十分必要,而目前马航面临的危机有望在实质上推动重组计划的进行。此前,马航一些扭亏为盈的措施曾受到该公司强大工会的抵制。2011年马航曾与亚航签订股份互换协议,然而由于马航的工会担心这项合作会导致裁员和减薪等重组措施,这一协议在第二年被迫中止。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在MH17坠毁事件发生后,马航可能会改名,这是一项彻底整改行动的内容之一,并且这家主要由马来西亚政府所有的航空公司还将寻求新投资者,以重组其业务。整改工作从一项战略评估开始,评估内容将包括重新安排该航空公司航班线路及扩大外包范围,以提高盈利能力。消息人士说,对该航空公司额外的私人投资可能来自竞争的航空集团。

  至于马航下一步的自救计划究竟是怎样的,该公司内部则对此问题讳莫如深。但毫无疑问,无论计划是如何设计的,这一计划都将决定马航的生死存亡。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