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澳大利亚就业市场遭遇寒冬

新华网赵小娜 2014-08-08 15:07:00

  新华网悉尼8月8日电(记者赵小娜)当前,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进入早春时节之际,当地就业市场却遭遇了寒冬。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7月份失业率攀升至6.4%,创12年来最高水平。这个水平也超过了美国6.2%的失业率,为澳大利亚失业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超越美国。

  数据显示,年轻人在澳就业市场遭受最严重打击。年龄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为14%;年龄15岁至19岁的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0%,创1997年以来新高。

  据初步统计,澳大利亚人口最密集的新南威尔士州现有约7.4万年轻人正在找工作。悉尼南部地区就业形势尤为严重,当地每5个年轻人中就有1人处于失业状态,年轻人经常要花费一年时间才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主要原因是雇主要求应聘者拥有工作经验。

  近年来,澳大利亚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根据该国毕业生就业指导委员会8月初公布的数据,2013年澳大利亚仅有71.3%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后4个月内能找到全职工作,创20多年来新低。这一数据远低于2008年的85.2%。近24年以来,仅1992年和1993年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低于去年水平。

  近年来,澳大利亚允许会计专业的海外留学生毕业后可在本地工作18个月,因而报考会计专业受到留学生热捧,但实际就业情况却不理想。

  澳毕业生就业指导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有超过20%的会计专业毕业生在学期结束后找不到全职工作。本地会计专业毕业生的全职工作比例下降到1992年以来最低水平。相关调查表明,来自中国的会计毕业生已经过剩。

  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一直呼吁将会计专业从技术移民职业清单上移除,并称澳大利亚会计师目前供过于求,缺少会计师的情况仅限于偏远地区。今年年初,澳就业部在其提交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审查报告中也提出了相同建议。然而,年中公布的最新技术移民名单里,会计专业仍被保留下来。一些移民专家认为,政府此举是为了稳住收益颇丰的留学生市场。

  数据显示,非英语国家的年轻人在澳就业形势更令人堪忧。根据新近公布一份报告,来自非英语国家的年轻人求职时往往不敌本地人。来自中国、印度、菲律宾等国18岁至24岁的年轻人就业率只有55.9%,而澳大利亚出生的年轻人就业率为71.6%。

  上述报告的主要作者阿德莱德大学教授雨果认为,阻碍非英语国家求职者找到工作的原因除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外,种族歧视也是一个因素。

  受全球铁矿石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前景不妙。澳大利亚央行8日宣布,将本国2014年度和2015年度的经济增长预期均下调0.25个百分点。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