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上半年新增就业创十年新高 人社部预警不能盲目乐观

  人社部官网日前刊载文章指出,今年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是近十年来同期最高值,成为当前经济的一大亮点。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在文中对上半年就业“稳中有进”的原因进行了详细阐释,并指出,对下半年的就业形势还要持续关注,“不可盲目乐观”。

  记者梳理人社部历年数据发现,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至少连续五年保持增长趋势,即便是在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也突破了737万人。

  不过,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就业为何还能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对于经济增速放缓对上半年就业形势带来的影响,信长星分析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首先是因为稳增长为扩大就业提供了根本保障。信长星分析说,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增速的确没前些年那么高,但也要看到,经济的总盘子更大了。随着GDP总量不断扩大,GDP每增长1个点所能实现的GDP增量增加了,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也相应增强。”

  信长星说,下半年,随着改革力度的加大和定向调控措施的进一步实施,经济形势有望保持平稳增长势头,这是保持就业局势稳定的重要基础。但世界经济依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这些都会传导、影响到就业领域,再加上就业自身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所以对下半年的就业形势还要持续关注,不可盲目乐观。

  一个新的利好消息透露出来,结构调整特别是化解产能过剩中出现的下岗失业人员今后有望获得专项就业帮扶。

  信长星介绍,下半年人社部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同时,还有另外一项重点任务,即做好化解产能过剩中的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困难人员就业工作。

  实际上,针对转岗人员的再就业培训工作,目前社会上已经催生出一些新兴产业与职业。上述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负责人说,例如,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在今年刚刚公布开设的“亚健康管理”、“儿童健康管理”等新职业培训课程项目,都可为下岗失业人员再转岗提供帮助。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