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制裁俄罗斯”起效了吗

新京报佚名 2014-08-18 02:30:00

  专栏

  虽然在合并克里米亚问题上拒绝让步,但俄罗斯的立场总体上出现了缓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西方的制裁产生了效果。不过从根本上看,是俄罗斯已经达到了合并克里米亚、教训乌克兰的目的,打算收手了。

  自今年3月以来,围绕着乌克兰危机和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美国和欧盟陆续推出了多轮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特别是7月份出台的新一轮制裁措施,涉及能源、金融、军工等俄罗斯经济的核心部门,尤其是禁止对俄罗斯能源行业的产品和技术出口,暂停向俄罗斯输出信贷以及为经济发展融资等措施,被认为是打在俄罗斯经济的七寸上。

  俄罗斯立场总体出现缓和

  从实际效果看,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的GDP仅微增1%,可见制裁还是发挥了一定效果。而俄罗斯推出的禁止从美国和欧盟等32国进口农产品等反制裁措施,也意味着俄罗斯需要在进出口上寻找替代国家,而这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可能出现市场供应紧缺、物价上升等情况,甚至导致通货膨胀。另外,制裁直接影响了西方或其他国家在俄投资的信心,许多外资企业纷纷撤离。据俄罗斯央行统计,2013年有610亿美元的外资撤出俄罗斯本土,而仅仅今年上半年净资本流出就升至746亿美元,今年全年将接近1000亿美元。

  但尽管如此,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明显的松动。8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视察克里米亚时表示,克里米亚是俄领土,发展这一地区是俄罗斯的义务。从现在到2020年,俄将拨款7000多亿卢布(约合200多亿美元)发展克里米亚,目标是保证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迅速发展,实现经济自给自足,具体措施包括推动克里米亚与俄南部地区的一体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消除运输限制等。这显示,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的立场在任何条件下都不会改变。

  而在乌克兰问题上,近几日乌克兰东部战事激烈,乌政府军基本已将反政府武装包围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这两大城市,反政府武装处境危急。普京14日在克里米亚谈到乌克兰危机时说,俄密切关注那里发生的情况,将尽己所能,尽快停止这场冲突,让乌克兰不再流血。这暗示俄罗斯可能不会再大规模援助乌克兰反政府武装;对西方,普京讲话中的论调也低于外界预期,他没有像先前那样发出严厉抨击西方国家的言论,只是说俄罗斯必须维护自身利益,但这并不意味着需要彻底与外部世界对立。这表现出了和解的姿态。

  乌克兰应是“桥梁”而非“前哨”

  这样看来,虽然在合并克里米亚问题上拒绝让步,但俄罗斯的立场总体上出现了缓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西方的制裁产生了效果。

  不过从根本上看,是俄罗斯已经达到了合并克里米亚、教训乌克兰的目的,打算收手了。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黑海舰队的驻地问题,不需要再支付每年1亿美元的费用和进行年复一年的谈判,俄罗斯是志在必得;而在乌克兰东部资助反政府武装,俄罗斯的目的并不是要肢解乌克兰。这是因为克里米亚是在60年前才被划归乌克兰的,而顿涅茨克等地几百年来就是乌克兰的领土,如果俄罗斯要合并这些地方,将坐实侵略者的名声,在世界上激起的反响将超乎想象。因此俄罗斯的主要目的是在乌克兰东部制造不稳定局面,转移人们对克里米亚独立的注意力,同时显示俄罗斯的影响力,警示亲西方的乌克兰新政府,避免其走得太远。

  在糖果大亨波罗申科当选乌克兰总统后,乌克兰已经降低了反俄的调门。而经此一役,乌克兰的反俄情绪虽然高涨,但在地缘政治上的尴尬局面并没有得到缓解。虽然有心倒向西方,却不得不和东边的强邻虚与委蛇,这种延续了几百年的左右为难的局面,未来还将会是乌克兰外交的常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得很明白:如果乌克兰要继续存在并蓬勃发展,就绝对不能成为一方与另一方对抗的前哨,而应该充当双方之间的桥梁。

  □赵灵敏(专栏作家)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