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无可取代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9 09:05:13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远达)外媒近日发表文章称,近几十年,中国对全球贸易和产出增长的贡献远远大于其它经济体。直到今天,谁都不能忽视中国经济的规模及其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影响。

《东亚论坛》杂志网站编辑Peter Drysdale8月11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是全球分析师和经济决策者关注的对象。谁都不能忽视中国经济的规模及其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影响。中国的名义GDP占世界的比重已达12%,而且这个数字还在稳定增加。

近几十年,中国对全球贸易和产出增长的贡献远远大于其它经济体。今年也是这样。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占全球产出的比重很可能比美国更大。重工业及基础设施投资强劲增长的势头,在本世纪头十年驱动了全球商品市场的大发展。这是可喜的发展。

谁也无法否认中国经济显著增长给数亿中国老百姓带来的实质性、正面效益。中国的经济地位、新积累的经济资产、它过渡到中等收入国家的情况都是真实的。这样的成果也是中国决策者必须面对的现实。他们将继续前进,在未来20年里,努力帮助中国从中等收入水平转变为经合组织先进国家生活水平。

现在,中国的决策部门已经开始考虑如何维持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问题。而加速经济改革将会是实现经济相对快速增长的有效策略。

例如,据估计,独生子女政策和户口制度改革,配合人力资本的改善,在未来可让中国经济增长率提高1-2个百分点。而且,更完善的金融改革将给经济增长率增加1.4个百分点。虽然从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可能会面临增长放缓,但是从长期来讲,这些改革必将帮助中国经济继续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