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APEC第三次高官会新闻中心今向媒体开放

法制晚报武文娟 2014-08-19 14:06:54

APEC第三次高官会新闻中心今向媒体开放

  北京饭店大厅内,竖起了很多关于APEC会议的英文指示牌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法制晚报讯(记者 武文娟)明后两天,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将在北京饭店召开。今天上午,此次高官会的新闻中心开始对媒体开放。

  上午九时,《法制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二层霞公府J厅,这里将成为APEC第三次高官会的新闻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厅内已经摆放着整齐的桌子,桌上每一个座位都备有会议指定饮用水,同时排放着电脑供媒体记者使用。在新闻中心的一侧还排放着打印机、复印机等相关的设备。

  记者从服务新闻中心的志愿者处了解到,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新闻中心的工作顺利进行,会务组特意安排了14名志愿者负责新闻中心的各项服务工作,其中一名为志愿者联络员,负责整个新闻中心的服务调度工作。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排班进行服务,每班7名志愿者,服务时间从早晨8点到晚上7点。职责主要包括预约咨询、电话值守、现场媒体区管理以及新闻发布等。

  记者从此次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的注册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已经注册的代表证件和高官证件绝大多数已发放完毕。高官会证件工作总体顺利、有序。

  记者从此次APEC第三次高官会召开主会场的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一层北京宫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会场布置。在相关负责人的统筹下,有几十名身穿蓝衣的志愿者坐在每个经济体的标牌前打开各自麦克风进行初期调试,对各个细节问题进行确认。

  注册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整个会议的注册流程做到了便利、高效、快捷。其中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每名注册登记的参会者前来办理手续时都可以从注册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看到自己的证件制作状态,以便确保信息准确无误,方便代表及时领取,这也是此次高官会的一个创新。

  另外,此次注册用时短暂也广受参会者好评,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网上注册的参会者前来领取相关证件只需要短短的几分钟。而现场注册的参会者整个注册登记到最后拿到相关证件,平均用时也只有15分钟。

  服务保障 空气交通获“点赞” 环保节约贯始终

  在此次会议的接待方面,北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14年APEC筹委会副秘书长、高官会副主席、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腊翊凡介绍会议服务保障时表示,参会者对于会议期间北京的天气状况、勤俭节约的会风以及志愿者们的辛勤服务均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表示环保节约的理念将贯穿APEC中国年的各项活动。

  “从8月6日第三次高官会召开直到现在,北京市的晴朗天气有目共睹,这也被参会人员高度评价。”腊翊凡表示,这展现了北京市为治理大气污染所做出的努力。多日的蓝天白云不仅有天气因素,更重要的是北京市为此做出了努力。

  同时,实践证明,北京市的交通迄今为止并没有成为突出问题。腊翊凡表示,北京市在此次会议保障方面做出了表率,广大市民也积极响应倡议,乘坐公共交通。从8月6日至今,各个经济体的与会代表无论是参观、旅游、购物,交通都比较顺畅,也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

  此外,整个会议注重厉行节约,绿色环保。从大的会议设施,到桌椅板凳都厉行节约,力求循环使用。 腊翊凡介绍,“会议所使用的纸张,都是循环利用的再生纸,我们连会议用的铅笔都是用短了之后削尖了继续使用。”

  同时,APEC高官会的各个会议厅摆放的瓶装水瓶身上都有一小块印着“iWater”的绿色标签,上面用中英文写着“给水瓶做记号,并请喝完(Mark me,Drink me,Take me)。”

  展现青春自信 联络员志愿者是美丽名片

  “此次为会议服务的联络员、志愿者们,展现了青春、昂扬、自信的精神风貌,是北京市的一张美丽名片!”腊翊凡表示,各个经济体的高官来到北京,首先接触到的就是联络员和志愿者。此次高官会开幕以来,他们的认真工作给参会者留下深刻印象。

  “这也是一份苦差事,比如说高官参加活动会很晚,但这些联络员会一直在等候。”腊翊凡说,有的联络员凌晨一两点还在工作,他们的表现不仅让会议主办方很满意,也得到了外方的高度评价。

  3D打印机器人迎宾 中国“智造”引“围观”

  “你好,欢迎来到北京,我愿意向你介绍北京旅游景点。” 在北京宫会议中心一层大门口,一位1.75米高的“宇航员”站在门口热情迎宾。看到有人上前,他就会主动“搭讪”,推销北京旅游。

  其实,这个“宇航员”可不简单,曾经走遍大江南北展示我国载人航天成果。这就是由北京智能佳科技公司为庆贺我国首次实现载人航天而生产的宇航员迎宾机器人。

  “从8月5号起到现在,仅留言簿就写满了4本,很多来京参会的境外代表围着‘品味北京’展台问个不停。”市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形机器人、智能显示屏、3D打印机等创新产品让来京参加APEC第三次高官会的代表对中国“智造”叹为观止。

  APEC第三次高官会上,为代表服务的20余块信息显示屏和触摸式查询机,制造商不是新企业,而是出自拥有40多年历史的北京品牌——牡丹电子。这些显示屏的清晰度和触摸式查询机的灵敏反应让代表们称赞不已。

  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参会代表看上了一款牡丹集团生产的电子画框,并提出要买下来带回国。“画框显示的名画比原画更清晰、细腻,还根据原画的神韵添加了动画、声音,真是完美的艺术品。”

  牡丹集团代总工程师邹大新表示,牡丹是硕果仅存的本地传统消费类电子品牌,通过APEC展示平台将“重出江湖”,在文创产业、商务服务等优势领域发力,通过技术革新和创意整合,重新占领市场。

  此外,在APEC第三次高官会展区,一台30厘米见方的白色3D打印机前经常围满参观的代表。“虽然不能现场演示,但这台UP桌面型3D打印机还是很受欢迎的。”北京太尔时代公司技术工程师石现博告诉记者,该公司去年销售了10000台自主研发的桌面型3D打印机,目前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3D打印设备供应商。

  多知道点儿 今年APEC将举行几次高官会?

  按惯例,APEC中国年期间共举行5次高官会。去年12月北京、今年2月宁波、5月青岛已分别举办非正式、第一次和第二次高官会。第三次和最后一次高官会将分别于8月和11月在北京举行。

  第三次高官会是今年APEC系列高官会中会期最长、会议最密集、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将召集委员会、工作组、研讨会、政策对话会等近100场会议,预计与会代表将达2500人,也是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最后一次集中开会。会议将梳理和盘点APEC全年合作主要成果,推动各方就11月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果形成初步共识,为会议成功打好基础。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