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科学认识埃博拉:需警惕莫恐慌

农民日报佚名 2014-08-20 03:32:00

  本报记者李丽颖

  近期埃博拉疫情感染病例已被证实蔓延多达10个非洲国家。埃博拉疫情引起了大众的高度关注。那么,究竟什么是埃博拉病毒?它是怎样传播的?如何做好个人预防和保护?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董小平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李德新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向妮娟副研究员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埃博拉病毒对热非常敏感,高温可使其灭亡

  记者:究竟什么是埃博拉病毒?它容易被消灭吗?

  董小平:埃博拉疫情从1976年首次发生以后,先后暴发了十几次,都集中在非洲。埃博拉病毒在常温下比较稳定,培养液中在4摄氏度下可以存放5周时间,在干燥条件下它的抵抗力就弱了。埃博拉病毒对热非常敏感,60摄氏度加热一小时就可以让它灭亡,煮沸5分钟也可以灭亡。很多日常使用的消毒剂,比如含氯的消毒剂、脂溶剂、酚类消毒剂、过氧乙酸等,还有紫外线等,都能灭活。

  埃博拉病毒是人兽共患病毒。从目前来看,它的自然宿主可能是非洲果蝠,这种蝙蝠以植物为食物,感染埃博拉病毒以后往往不会死。它的终末宿主主要包括人类、灵长类动物包括大猩猩、黑猩猩及各种各样的猴子。非洲羚羊、豪猪体内也有感染,但是它们的感染机会比灵长类动物低得多。

  不会通过空气传播,主要是接触传播

  记者:埃博拉病毒能通过空气传播吗?它主要通过什么方式传播的?

  董小平:埃博拉病毒传播的方式,目前看来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包括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其他的途径还没有发现。

  谁是最重要的传染来源呢?主要通过病人、动物。身边死掉的动物尸体,接触了它的血液和其他的体液,包括呕吐物、排泄物等等。发病期间病人的体液、分泌物、排泄物都含有高密度的病毒,可以通过直接接触病人,也可以通过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和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床单、衣服等用品造成感染。

  另外一条途径,就是通过医护人员和家属传播,特别是医护人员,在救治过程中要接触病人,接触病人的分泌物,接触病人的血液造成感染。它的传播体现出了两个特征,一是以病人为核心的社区之间进行传播的特征,一个是病人发病以后,出现的第二代病人、第三代病人,即他的亲戚、父母、子女和照顾他的人,以及他村庄的人。另一个传播途径就是医院为核心的院内感染。以病人为核心的社区传播和以医院为核心的医院传播是埃博拉暴发的两个重要途径。

  向妮娟:目前为止在人类社会没有证实过有通过性传播或者空气传播的病例发生。

  潜伏期没有传染性,出现症状时具有传染性

  记者:埃博拉出血热有哪些症状?

  李德新:这个病以发热、出血、休克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我们称之为病毒性出血热。埃博拉出血热是最严重的出血热。潜伏期2~21天,一般5~12天比较多。临床表现在不同的时间表现不同。在早期或者初期的时候一般症状,如发烧、呕吐、肌肉或关节酸痛、皮疹等等,不好和其他的病鉴别。最后出现出血、昏迷等等。埃博拉病人感染以后,埃博拉病人血液中有很高度的病毒存在,往往达到10的7次方以上。它的主要危险因素是与感染者密切接触。医护人员感染占病人总数25%。这是非常大的比例。我要告诉公众,埃博拉是很重的病,但不是不可预防、不可治疗的疾病,老百姓要正确认识,不要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向妮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潜伏期没有传染性,根据这个特征可以作出一些防护措施。在出现症状的时候是具有传染性的。

  在我国大范围流行的可能性非常低

  记者:埃博拉在我国的流行风险有多大呢?

  董小平:作为带病毒的携带者或者是病人,传入我国的机会是有的。随着全球一体化,随着全球国际交往的增加,今天在这儿得病了,明天另外一个地方就有可能发生这种疾病的情况是屡见不鲜。再就是易感动物,进口动物带进来也可能,但这是完全可控的。作为终末宿主果蝠自己飞过来,这种可能性非常小,除非它能飞到轮船或者飞机上带来,即便飞过来也要有栖息地才能活下来。

  埃博拉在我国形成人间长期流行的风险几乎没有可能。为什么这样说?它没有自然宿主,这种病人又很容易识别,关键是潜伏期不具有感染能力,可能都没有隐性感染,感染了以后这个人就会发病。所以它在我国造成大范围流行的风险是非常低的。

  记者:暑假期间出国旅行的人很多,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向妮娟:现在如果已经制定了出行计划,一定要去这几个国家旅游的话,第一个建议不要到热带雨林地区。现在当地尤其是医疗机构的感染情况非常严重,尽量不要到当地的医疗机构去就诊。第二,不要参加当地人的葬礼,那是比较危险的暴露场所。第三,要注意个人卫生,接触了不洁的东西,可以随身携带免洗的手消毒液,多洗两遍手。总的来讲,在当地要注意防护自己,尽量避免可能的风险。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