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月饼销量年年降 本地酒家不再做

南方日报佚名 2014-08-21 13:50:00

  距离传统佳节中秋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节日必不可少的主角月饼,已经在各大商场、超市、酒店、蛋糕店等纷纷上架。记者近日走访珠海市区发现,不少店家针对月饼进行买一送一、抽大奖、吃饭送月饼等促销活动,而包装豪华、动辄上千的月饼已经与实体店“后会无期”,今年的月饼价格依旧延续了去年的“亲民”路线。

  据部分商家反映,截至目前,月饼的团购业务量持续下降,而月饼销售的新阵地——团购网站的销量则呈现“冰火两重天”,有商家销售过几千,有商家暂无进账。此外,不少中小企业也为员工送去更多节日福利,使得平价月饼更受欢迎。

  冰皮等新口味受年轻人喜爱 豪华月饼“少人问津”

  周二晚间,华润万家拱北店里人头攒动。记者看到,月饼及节日相关的商标已经摆放在商场二楼最显眼的位置。“我们这里价格最低的月饼有9块9一盒4块装的,最贵也就是400多元的冰皮月饼。老街坊大多买传统的双黄莲蓉、五仁等,但不少年轻消费者会选择冰皮、水果等新口味的月饼。”卖场的一名月饼导购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各大超市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月饼普遍轻装上阵,最简单的塑料散装月饼是按斤销售,而纸质或铁盒礼盒也是简装为主。而混搭水果、红酒、饼干、巧克力或其它装饰品的豪华包装月饼则少人问津。

  沃尔玛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月饼销售动力不足,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散装月饼和价格在100元左右的中低档月饼礼盒最为畅销。

  相比线下实体超市销售,网上本地团购月饼销售则成两极分化的情况,记者统计5家较为出名的网站月饼销量发现,盒装月饼销售动力不足,传统的双黄、五仁、豆沙等月饼售价和实体店相差不大,珠海较为出名的银都、度假村出品的月饼网上团购销量很低。而最畅销的是价格10至30元的散装低价月饼,且多为水果、冰皮、巧克力等新口味月饼,这些月饼多是连锁蛋糕店售卖的产品。

  超市月饼销量减少 业内担忧总体销售

  “今年中秋节庆启动较去年晚,且目前月饼处于刚上市阶段,总体销售不理想,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呈下降趋势。预计到中秋,今年月饼的总销量会达到500万左右。当前销量较好的是散装的一知万、低价位的凝趣坊以及高等价位的荣华、美心、进口冰片大班。”华润万家拱北店总经理张剑有些担忧今年的月饼销售。

  张剑告诉记者,目前超市月饼消费的主力是普通散客,都是尝鲜为主,暂时没有大单团购。今年月饼主推家庭型消费价位,华润万家自产月饼目前销量基本与去年持平,约占月饼总销量的10%。最高是冰皮月饼438元,最低是9.9盒装月饼(一盒4个)。

  相比起超市的月饼销量的减少,餐饮店月饼市场近乎萎靡。日前,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计划对全市进行中秋节前月饼大抽检,却发现抽检不少预订的抽检单位已经不再生产月饼。

  “原本计划第一批抽检20个产品,结果有两家餐厅今年已经不再生产月饼”,市食药监餐饮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不少餐饮企业不再生产月饼,在重新统计后,第一批抽检产品占主城区餐饮店销售月饼的六成到七成。

  中小企业消费较高 员工期待多元福利

  在政府、事业单位等月饼采购大户减少之后,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了月饼市场的大单来源。不少企业采购人士表示,中秋节送月饼仍然是企业的福利之一。

  阮先生在湾仔沙经营了几家电脑组装及零配件销售店,他告诉记者,中秋计划给店员买几盒高档的冰皮月饼吃,同时还在网上购买了全国团购月饼票,让店员送给家里人。“店里都是年轻人,他们希望团购月饼票送给家里人,让父母知道自己在珠海过得很好,福利也不错。”阮先生说,准备中秋节当天发给他们每人100元的过节小红包和一张电影票。

  石花路的一家劳务公司员工向记者透露,公司打算增加20%的月饼采购量。“我们员工大多是劳务派遣人员,被派遣去的员工很难在公司里获得这些福利,我们今年打算为派遣人员提升一些过节福利待遇。”该采购人员说。

  尽管不少企业愿意为员工购月饼作为中秋福利,但是也有行政人员向记者表示,不少像他们这样只有50人左右的小型IT企业,员工大多很年轻,对于月饼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小。“他们更愿意公司除了提供月饼只有更多元化的福利,比如放假、旅游、发放一定的过节补贴、组织游玩等”。

  南方日报记者 涂力万 陈晓

  ■相关

  首批月饼抽检结果

  月底公布

  8月12日,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全市餐饮消费环节月饼等食品抽检检查。据悉,该局将随机到各类大中小型餐饮店检查并抽样检验,重点检查餐厅出售的月饼、面点制品和使用的食用油等,预计分批共抽取月饼55批次、食用油55批次、面点55批次。

  此次抽检主要将检查月饼的黄曲霉素B1、防腐剂、微生物、甜蜜素等10多项指标,对食用油进行黄曲霉素B1、酸价、过氧化值等指标检测,对面点进行铝含量的检测,如发现不合格的情况,将对相关产品进行封存下架并且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

  据市食药监餐饮科透露,第一批抽检的18个月饼样本结果将在月底前公布。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