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性价比占优 国产手机“合围”洋品牌

南方日报佚名 2014-08-22 04:31:00

  近日,随着IDC、易观国际、Canalys、赛诺等市场调研机构相继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调研报告,一场有关究竟谁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的好戏浓重上演。

  IDC的数据报告显示,联想在二季度登上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宝座,但Canalys的报告则指出小米才是真正的第一,但在另外两家机构——易观国际和赛诺的报告中,昔日的“老大”三星则仍然保持着领先位置……这种机构数据打架的现象过去甚少出现。

  但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在销量狂涨的同时,小米、联想等国产品牌和三星这样的国际巨头在盈利能力上还有着很大的差距。随着国产手机品牌在品牌建设和软件、服务等相关方面的创新,也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认同。

  ●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

  ??机构数据打架三星第一名地位堪忧

  根据最早发布的Canalys的调研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小米手机的销量达到1499万台,位列第一,三星则以1323万台排第二,联想以1302万台居第三,随后是宇龙酷派的1272万台以及华为的1186万台。但在国际知名的IDC的调研报告中,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分别是联想1302万台,小米1294万台,酷派1202万台,华为1186万台,三星1026万台。

  和Canalys的数据相比,IDC统计出的联想和华为的出货量没有出入,但小米和三星的出货量则大相径庭。在IDC的报告中,三星甚至已经“跳水”到了第五位,形势颇为严峻。不过在随后亮相的赛诺和易观国际的报告中,三星挽回了不少颜面,因为这两家机构的统计结果显示三星仍然占据了第一的位置。

  “出现这种数据打架的情况,很有可能是因为各家机构的统计方式方法不同,有的机构只统计出货量,有的机构则主要调研销量,而且数据来源、采样方式都有所不同,所以最终数据出现一定的差异很正常。”广州出云咨询分析师刘正昊向记者表示,即使这样,过去这种数据打架的状况也很少见。

  “这只能证明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十分胶着,但无论那份报告,我们都能看出,国产手机厂商的地位已经大幅增强。尤其是在销量指标上,过去一骑绝尘的三星已经需要直面小米、联想等厂商的挑战了,最终胜负可能在三、四季度就能揭晓,且三星的赢面似乎不高。”刘正昊表示。

  ??销量大利润薄国产机盈利尚有差距

  刘正昊表示,之所以不看好三星手机,主要是因为目前智能手机市场正在进入增长放缓的阶段,尤其是欧美成熟市场和国内一二线市场甚至还是出现饱和现象,而在海外新兴市场和国内三四线市场,消费者对于性价比要素越来越看重。“这使得性价比优势明显的国产手机的机会得以放大,尤其是在国内市场,就销量而言,500—2000元价位的智能手机是销量主力,而这部分市场基本被国产手机所占据”。

  深圳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也表示,在目前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硬件平台已高度同质化的情况下,国产智能手机“高配低价”战略,已成功从三星手中抢回不少份额。“随着高通、联发科硬件平台的成熟,国产手机的品质大幅提升,加上运营商渠道、软件服务本土化和社会化营销等优势,国产手机的市场品牌力和美誉度有了明显的提升”。

  杨群同时也指出,虽然国产手机的销量“芝麻开花节节高”,而且全面压制洋品牌的势头明显,但在盈利上仍有着很大差距。以三星为例,其二季度财报显示,其移动部门当季营收约为270亿美元,利润则约为43.5亿美元,季度期内全球智能手机销量7430万部,折合人民币每部平均售价约为2237元。

  与之相比,联想二季度智能手机销量虽然有1580万台,但包括平板在内的移动设备业务总营收才只有17亿美元,平均单价还不到600元。即使是人气超高的小米,上半年手机总销量2611万台,营收也不过330亿元人民币,约为53.7亿美元的,平均单价也不过1264元左右。显然,在销量狂涨的同时,小米、联想等国产品牌和三星这样的国际巨头在盈利能力上有着很大的差距。

  ??集体发力4G市场中国移动今年卖1亿台

  “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的能力缺失,是国产手机盈利不强的关键原因,”杨群称。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在方兴未艾的4G市场,国产手机厂商的“溢价”能力正在得到增强。

  一方面是国内主推的TD—LTE的4G标准自主技术含量较高,国产厂商的专利费支出在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强力反垄断的情况下有望得到合理控制。另一方面,不少国产手机品牌在品牌建设和软件、服务相关方面的创新,也越来越得到国内消费者的认同。这些都将会对国产手机的后续发展形成利好。

  据了解,在4G市场抢跑的中国移动,今年计划销售1亿部智能手机,其中千元级别的智能手机将占据绝大部分份额,而这方面成本控制能力较强的国产厂商显然受到了更多的青睐。

  赛诺数据显示,今年7月的4G智能手机市场中,国产品牌酷派以15.78%的市占率实现了连续三个月排名第一,而另一家国产品牌OPPO也在7月超越了三星,成为国内4G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二的OPPO的主力销售渠道甚至还不是运营商渠道,而产品售价普遍在2000元以上。

  “这种情况显示,国产手机已经初步具备了对洋品牌‘高低合围’的能力,而随着4G手机从今年四季度放量增长,国产手机厂商的主流产品线将全面切换为4G产品,其品牌力的增强和销量的激增,将会产生更好的协同效应,从而真正实现国货当自强的梦想。”杨群称。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