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助学贷款“圆梦”莘莘学子

经济日报佚名 2014-08-25 05:39:00

  目前正值开学季,记者在湖北武汉、恩施等地采访时发现,当地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做到“应贷尽贷”,建立学生报到“绿色通道”、“奖贷助补减”等多位一体的资助体系,以保障每一名家庭困难学生能够顺利进入大学。同时,当地不断加强贷后管理和信用教育,逐步降低催收贷款的难度。

  据了解,目前全国八成以上的助学贷款发放来自国家开发银行,累计额度为544.7亿元,其中生源地助学贷款443.3亿元,支持学生994.9万人次,覆盖25个省区市、1931个县市区、2732所高校。与往年相比,今年生源地贷款政策有3大变化:贷款额度提高,办理程序简化,资助范围进一步扩大。

  扶助力度加大

  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申请标准为“学费+住宿费”。以往,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的助学贷款额度,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为更好地满足学生需求,今年本专科生贷款额度提高至8000元,研究生至12000元。据介绍,额度提高与近年来一些高校上调学费有关;助学贷款的范围今年也有所扩大,贷款对象增加了博士研究生;在贷款程序上,学生需要提交的材料也比往年更加简便,只需在申请表上加盖一个证明公章即可。

  对申请助学贷款的大学生而言,大学4年期间贷款由政府贴息,毕业后两年开始自己付利息,本金也开始等额偿还。值得关注的是,有些情况大学生是不能申请贷款的,如家庭拥有汽车,拥有或使用高档手机、电脑、奢侈品的,以及家庭经济收入明显能供给学生缴纳学费等。

  优化服务流程

  助学贷款彰显的是一种社会责任。针对今年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开行及时加大对学生的资助力度。一是及时调整贷款额度上限;二是积极开展研究生助学贷款工作;三是加大对欠发达及受灾地区的支持力度,要求各分行加大对国家级、省级贫困县、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以及受灾地区学生的支持力度,通过加大宣传、错峰受理、增加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延长受理时间等方式,提高受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在具体流程上,一是实施高中预申请,将部分贷款受理工作前移,学生在高中即可获得贷款资格,减少奔波;二是发布《国家助学贷款操作规程》,形成了全国统一的操作规范,明确了贷款资格认定时,只需要高中、村(居)委会、乡镇(街道)民政部门的任一单位加盖一个资格认定公章即可,避免学生重复盖章;三是允许学生部分提前还款;四是简化生源地助学贷款借款合同内容,通俗化表述,便于学生和家长阅读理解。

  此外,国开行还增加了95593助学贷款呼叫中心坐席数量,在26个QQ群随时解答5000余名基层资助中心老师的问题,加强对基层的服务;安排专人每日回复咨询邮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目前已累计回复咨询邮件2000余封。

  强化还款管理

  “放贷容易催款难。一般来说,一笔生源地助学贷款10多分钟就可以完成,但催收时则可能遇到很多难题。比如学生的手机号换了,家人外出打工找不到,也有个别故意拖欠不还的。”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教育局副局长唐生莲告诉记者。

  “催款是一项‘慢工细活’,时常需要请乡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帮忙催收。”据唐生莲介绍,目前,恩施州助学贷款逾期率在13%左右,因此,强化还款管理甚为关键。

  还款管理有赖于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当前征信系统的约束力不够,违约惩罚不充分,对于拖欠贷款的违约行为,建议尝试不仅仅住房贷款贷不到,而且拖欠者在银行代发工资时也能加以限制。

  目前,为了更好地理顺生源地助学贷款还贷事务,各个学校和基层学生资助管理平台都加强了诚信教育、公民教育,宁愿程序繁琐,也让学生对还款有更深的责任心。比如,制作小卡片分发给大学生,提醒何时还款、如何还款;建立贷款学生QQ群、工作人员QQ群,及时沟通交流信息;为学生提供“一对一”服务,对还款时间、申请流程等提供实时咨询等。

  为了方便学生及时还款,银行也在不断扩展还款方式。目前,生源地助学贷款最常用的还款方式为“支付宝”还款,但也有不少学生及家长对此并不熟悉。目前,国开行拟与银联合作,酝酿推出更为灵活、便捷的支付方式。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