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耶伦讲话“鸽中带鹰”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依旧

  原标题: 耶伦讲话“鸽中带鹰”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依旧

  北京时间8月25日,为期三天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行长年会在美国怀俄明州落下帷幕。本次会议讨论了金融危机后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效应及未来退出量化宽松所产生的风险等问题,并重点关注了全球劳动力市场的复苏状况。一如预期,美联储主席耶伦演讲传递的“劳动力市场复苏不够强劲”的观点表达了偏鸽派的立场。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更是坦言:如果就业和经济不佳,可能会加码宽松。加之英国央行已经“收回”了鹰派口吻,年会再度被鸽派言论所淹没。当然,年会大吹“宽松”风并不能改变“美英偏紧、欧日偏松”的现状。尽管以耶伦为首的全球央行决策者们一致认为,就业市场尚未彻底复苏,不急于加息,但耶伦讲话“鸽中带鹰”,一旦经济指标传递出足够多的正能量,美联储依然会择期加息。

  北京时间8月22日晚10时许,2014年的全球央行年会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耶伦发表了开幕演讲。在外界看来,此演讲不仅是当晚的“重头戏”,也是本次年会的最大看点。因为自本月初英国央行因薪资上涨疲软而“收回”鹰派口吻以来,发达国家内部的鸽派势力明显增强,所以有分析认为,英国央行对劳动力市场的担忧或许会“传染”到美联储,甚至影响到更多央行。对此,包括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机构预测,耶伦很可能借此释放鸽派信号。而当英国央行、美联储都将注意力集中到劳动力市场的隐患上时,对何时加息自然会更趋谨慎,这无疑增加了其他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难度。

  果不其然,耶伦将题目定为《重估劳动力市场的动力》,与预测不谋而合。她首先表示,随着经济逐渐靠向美联储设定的目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重点“正自然地转向经济所剩余的闲置度及其将以多快速度被消化的问题,进而是在何种条件下,我们应该开始退出超级宽松政策的问题”。但她同时表示,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如果就业市场的改善继续快于预期,或者通胀的上升速度提高,最终加息时点可能早于预期。然而就目前看来,劳动力资源却远未得到充分利用,就业市场还没完全从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康复。耶伦接着说,美联储所跟踪的19个市场指标表明,失业率的下降可能高估了就业市场整体状况的改善。因此,要准确评估美国劳动力市场到底存在多少闲置资源,需要从周期性和结构性两大方面入手,对劳动参与率、兼职就业率、市场流动性等指标进行综合判断。此外,重大的结构性因素也会对就业市场造成影响,包括人口老龄化、“两极分化”现象——即中等技能工作相对数量的减少等。在耶伦看来,如果周期性因素占比大于结构性因素,则说明劳动力市场存在闲置产能的情况更为严重。

  在外界看来,此份演讲与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的内容大致相同,在肯定劳动力市场改善的同时,也表达了对产能过剩现象的担忧。与美联储的“口风”类似,出席年会的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班特也在发言中表达了本国劳动力市场的看法,只不过英国更多关注的是薪资增长过慢的问题。在英央行看来,尽管经济稳步复苏,国内失业率也大幅走低,但通胀率和薪资增长依旧疲软,这令多数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认为立即加息的条件尚未成熟。与行长卡尼的论调一致,布罗德班特告诉其他央行官员,“英国经济存在下行风险,如果央行要加息,也必须是渐进式的。”

  作为全球央行宽松派代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在年会上坦言,与美国相比,欧元区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失业问题,这需要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双管齐下才能解决。对此,欧洲央行执委会将考虑采取非常规政策措施以保障通胀前景,因为“失业率高企的原因之一就是实体经济疲软致使再就业难度增大”。很显然,德拉吉所言的“非常规政策措施”即外界热议的“欧版QE”。相比之下,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发言则更加坚决。他在8月23日的发言中说,为了彻底消除通货紧缩的威胁,日本央行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推行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前期的刺激政策已经奏效,但日本民众仍对日本央行能否达到2%这个通胀目标存有疑问。为了引导通胀预期,日本央行必须确保当前货币政策稳定不变,未来除非出现强劲的工资上涨,否则日本央行不会产生加息的打算。

  从各方表态来看,美、英央行在加息问题上已没有那么激进,“欧版QE”似乎渐行渐近,而日本在彻底摆脱通缩之前也必将维持宽松。在新一轮“鸽鹰争霸”中,鸽派势力明显增强。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耶伦的发言说,相当多的研究表明,大萧条以来各种劳动力市场变量的形态发生了改变,令耶伦在做出决策时的表述变得更加复杂,其在年会上的表态既不是鹰派也不是鸽派,严格说来应是“鸽中带鹰”。目前,多数市场投资者并没有改变市场对于明年年中美联储启动加息的预期,而英国央行加息时点会在明年一季度。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