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外乳企合纵连横 掘金国内奶粉市场

南方日报佚名 2014-08-28 06:32:00

  国内乳业又见合纵连横。27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将引进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后者拟通过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获取贝因美20%股份,双方还将合资在澳洲收购恒天然在澳大利亚的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基地,同时双方还将探讨在中国投资建设牧场等多方位的合作。一旦收购完成,恒天然将成为贝因美的第二大股东。业内分析,恒天然与贝因美结盟,前者将可借助后者在中国市场加快布局,抢占市场先机;而后者也可借助恒天然的国际奶源优势获得上游资源保障,并借力加快国际化。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乳业大整改、大力扶持国内乳企发展背景下,越来越多外资乳企通过与本土乳企合资落地,享受政策“红利”和抢占国内庞大的奶粉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分析

  贝因美欲合资寻突破

  此次结盟,业内认为,其对处于“转型阵痛”之中的贝因美意义更大,目的是寻求自身突破。对恒天然则有利于其在华加快扩张。

  据了解,贝因美是本土排名前列的婴幼儿食品企业,根据资料显示,贝因美目前的奶粉产品销售占食品板块销售总额的92%,其婴幼儿配方奶市场占有率第三。不过,这两年该公司发展不利,据其最新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24.05亿元,同比下降25.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72.09%。在主营业务方面,贝因美前两大奶粉和米粉业务分别取得营收9.66亿元、0.3亿元,毛利率较上年度均有所下降。其中占比贝因美总营收96%以上的奶粉业务毛利率首度跌破60%,较上年下跌4.3个百分点至58.26%。

  今年3月,贝因美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陈惠湘曾向媒体表示该集团的宏愿,“未来五年贝因美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国市场占有率将努力从目前的第三升至第一。”而要达到这一目标,仅靠贝因美的自身能量是不够的,傍一个国际乳业巨头显然是最佳方案。

  “对贝因美来说,通过与恒天然合作,提升自身在国际乳业资源供应的保障。”国内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指出,今年奶粉价格进入拐点,未来价格整体进入下行通道。在未来两到三年,市场整体进入一个拉锯战,比拼的是企业综合实力。与恒天然合作后,贝因美将长期获得恒天然提供的优质低价奶粉资源,保障企业在未来竞争中的优势。其次,通过与恒天然合作,贝因美可极大提升自身管理和技术水平,以奶牛养殖为例,目前贝因美在黑龙江安达建了大型奶牛养殖场,但是由于对养殖不擅长,恒天然拥有较为丰富的养殖经验,在华也从事养牛多年,合作后可以帮助贝因美推进奶牛养殖现代化建设,帮助其经营管理和养殖技术人员的培养等。此外,贝因美也可借助恒天然的国际资源加快国际化步伐,随着国际化发展深入,“海外资源+国内市场”模式,将向着“海外资源+海外市场”模式升级发展。

  对恒天然而言也有利于其在华发展。业内人士指出,恒天然多年前曾与三鹿合作,但因发生震惊中外的三聚氰胺事件,双方合作终止。随后,恒天然在华采取独资模式发展,然而发展也一直较慢,其婴幼儿奶粉在国内市场发展缓慢,在市场开拓和销售上一直打不开局面。“最好的办法,就是寻找一个高度专业化,在渠道又有明显优势的本土企业进行合作,从而推动恒天然在华产品的销售。”

  纵深

  乳业结构调整 中外乳企发起合纵连横

  本土乳企贝因美与新西兰乳企巨头恒天然合资的案例,在当前中国乳业市场并非孤例。此前,蒙牛与达能、伊利与美国最大乳企“美国奶农”、荷兰皇家菲仕兰与辉山乳业、合生元与湖南亚华乳业等均属同类事件,外资乳企通过与本土乳企合资、合作从而达到落地中国、加快在华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以及政策的部署,使本土乳企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同时也对本土乳企提出更高要求,这也促使中国乳业整合重组速度加快,乳业市场竞争格局变幻莫定。

  “中国‘单独二孩’政策开放,令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婴儿奶粉市场,也使国内外乳企巨头蠢蠢欲动。”业内人士指出,2013年中国婴幼儿奶粉销售额600亿,到2018年能达到1000亿。“未来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外资乳企与本土乳企捆绑可获得中国婴幼儿奶粉长期发展的红利。”

  在中国市场增量扩大的同时,国家对乳业也在进行新一轮结构调整。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乳业的振兴战略进一步上升至国家层面,政府重拳出击整顿全行业,先后出台包括《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细则(2013年版)》、《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等,其中婴儿奶粉重新审核生产许可证就淘汰三成乳企,同时对乳企进入门槛提出更高要求。

  此外,兼并重组方案里,国家也明确提出,第一阶段,到2015年底,争取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第二阶段,到2018年底,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曾表示,目前的产业政策和生产许可条件进一步调整后,将倒逼一部分企业兼并重组或转产退出,个别企业可能面临关闭。

  “2014年是整个奶粉行业变革、转型一年。”国内乳企资深分析师宋亮指出,市场格局在这个阶段都会发生重大变化,从长期来看,中国婴幼儿奶粉将是“强者恒强”。过去十年存在的,今天还活着的品牌未来必将享受产业长期发展的红利,而在这十年间出现的品牌,或多或少都将退出市场。“拥有更多优质奶源、更强的产品创新能力,产品品质更为稳定可靠的龙头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优势。”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