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消息简报:微软CEO纳德拉将到访中国或事关反垄断调查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8月28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环球

  法国一家法院正式调查IMF总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因涉嫌渎职而遭遇法国一家法院的正式调查。该案源自一位有争议的商人伯纳德-塔皮埃(Bernard Tapie)。2008年,为了就一起商业争端达成和解,法国政府将4亿欧元判给了塔皮埃。有人指控该案的仲裁过程受到了操纵,操纵的原因是塔皮埃在2007年的总统选举中支持过萨科齐。拉加德一直对该指控表示抗议,声称她是无辜的,并否认她在仲裁过程中起到了任何不当作用。她表示该案的仲裁是独立的,仲裁结果也符合法国纳税人的最大利益。(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世卫组织建议对电子烟双重监管

  世界卫生组织(WHO)呼吁把电子烟同时当作烟草和医疗产品来管理,此举对电子烟行业构成沉重打击。联合国(UN)下属的这一卫生机构昨日发布报告称,应对电子烟的营销、面向未成年人的销售以及室内使用施加限制。报告称,应禁止有关吸电子烟对健康有益的说法,直到“生产商拿出令人信服的支持性科学证据、并获得监管层的批准”。“很可能有必要采用一种双管齐下的监管策略,一面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的规定把电子烟当作烟草产品来管理,另一面把它当作医疗产品来管理,”该报告称。(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铁矿石价格跌至两年来新低

  铁矿石价格周三连续第8天下挫,跌至2年以来的新低。根据The Steel Index提供的数据,澳大利亚基准铁矿石(含铁量为62%)的价格下跌70美分,至每吨88.2美元,自本月中旬以来的累计跌幅达到5.6%。今年以来,这种炼钢原料的价格已经下降了35%,因为市场担忧国际供应量上升而中国的需求在减速。中国的铁矿石消费量约为世界海运铁矿石的三分之二。(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SWIFT:欧洲占全球人民币支付总额已达一成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日前公布,欧洲占全球人民币支付价值的10%。过去一年,四个欧洲国家已跻身十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当中以英国领先,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及卢森堡,排名分别为第二位、第六位、第八位及第九位。报告显示,由去年7月至今年7月,欧洲与中国和香港直接以人民币兑换支付的金额增加了105%,显示人民币的使用呈可观的上升趋势。期间,以英国的增长最快,增长率达到123.6%,德国的增长率达116%,法国及卢森堡的增长率分别为43.5%及41.9%。(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印度将向日本出口稀土

  在日印两国政府主导下,将实现印度产稀土的对日出口。9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印度总理莫迪将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届时将就尽快实现两国企业共同生产稀土达成协议,预计明年2月将以年均约2000吨的规模启动对日本出口。偏重于中国产的日本稀土采购来源将进一步多样化,或将有助于价格稳定。印度稀土公司利用铀和钍矿石生产作为化合物的混合稀土。而丰田通商利用这种化合物生产用于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的钕、镧、铈以及镨。产量合计将达到相当于日本需求量约15%的每年2000~2300吨,将优先向日本出口。(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政府决定组成61人经济智囊团

  日本经济财政兼再生相甘利明在8月26日的记者会上宣布,已经确定由61人组成的专家委员,将在今后就经济动向和经济政策听取其相关意见。这些专家包括日本国内外的企业经营者、地方政府领导以及经济学家等。日本政府将每月向这些专家征求意见,以在经济政策运营中加以参考和运用。此外,关于判断是否在2015年10月将消费税率提高至10%的问题上,日本政府也考虑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韩7月经常项目顺差达79亿美元 连续29个月盈余

  韩国银行(央行)28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7月份韩国经常项目实现79.1亿美元顺差。这是韩国自2012年3月份以来连续29个月实现经常项目顺差,但顺差规模较6月份的79.2亿美元小幅收窄。据分析,虽然7月正是夏天旅游旺季,国人出境游需求平稳增长,但旅游收支等服务贸易逆差规模增幅不大,且7月份货物贸易顺差规模较6月份有所扩大,这就是7月份韩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的主因。今年1-7月,韩国经常项目累计顺差已达47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92.5亿美元多出78.5亿美元(20%)。(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乌外交部:基辅不会修改与欧盟的准成员国协定内容

  乌克兰外交部长帕维尔-克利姆金周三表示,乌克兰政府不打算修改与欧盟的准成员国协定内容。克利姆金在推特微博中写道:“有关准成员国协定,不应将俄罗斯同事希望的事情当真,我们不会修改协定的内容,我们会批准并予以实施。”乌克兰已彻底签署与欧盟的准成员国协定,协定包括从6月27日起成立自由贸易区。明斯克会谈期间达成协议,加紧开展负责实施乌克兰欧洲一体化协定的三边小组的工作。(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瑞士加大对俄制裁力度新添11人和5家银行

  瑞士联邦委员会网站称,瑞士因乌克兰局势周三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瑞士当局将11个自然人和5家银行增添到制裁清单,与其经商将受到限制。公告中说:“11个人名被增添到现有制裁清单,禁止与其展开新的金融关系,而且必须把现有的关系报告给政府。”还指出,5家俄罗斯银行进入资本市场将受到限制。此外,瑞士禁止进口俄罗斯军用材料以及出口石油工业用设备。此前欧盟和美国也对俄罗斯采取了类似制裁。(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世卫组织预测气候变化将致年死亡人数增加25万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预测,如果全球变暖的气候变化继续以目前速度发展,传染病和中暑的威胁将进一步加剧,到2030年至2050年上述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数每年将较现在增加约25万人。世卫组织认为气候变化对公众卫生也影响重大,敦促国际社会作出更多努力。上述疾病对公众健康的影响将成为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议题之一。世卫组织称,增加的25万人中3.8万人为老年人中暑、6万人为疟疾、9.5万人为儿童营养不良。据估算2012年全球约63万人死于疟疾,未来则将增加近一成。(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拟在IWC大会上表示将继续开展科研捕鲸

  日本政府27日基本决定,将于9月15日至18日在斯洛文尼亚召开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大会上表示今后仍将进行科研捕鲸。尽管国际法庭叫停日本在南极海域开展的科研捕鲸活动,但日方拟表示将力争重启南极海域科研捕鲸。这番表态必将遭到反捕鲸国家的指责,日本或将难以应对。为了恢复目前叫停的商业捕鲸,日本一直在南极海域和西北太平洋进行了以生态调查为目的的科研捕鲸。在国际法庭3月做出判决叫停南极海域科研捕鲸后,日本放弃了在该海域的科研捕鲸。(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

  中国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7%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49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7%,增速比1-6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23.3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6月份回落4.4个百分点。1-7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3%;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2.6%;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0.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6.1%;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3.4%。(此消息来自中新网)

  上海市自贸区将建设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等八个国际交易平台

  中国将在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推进商品交易平台的建设。上海市政府发文表示, 将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将在自贸区建设石油天然气、铁矿石、棉花、液体化工品、白银、大宗商品、有色金属等八个国际交易平台。上海市政府周三发布《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2014-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其中并指出,上海市商务委牵头制定发布了《关于上海加快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大宗商品、消费品及现代物流等领域平台经济发展。(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7省市允许外资独资医院

  中国政府8月27日宣布放宽对外资经营医院的限制,允许在全国7省市设立外资全额出资医院。以往原则上外资设立医院时要与中国的医疗机构等联合出资。此次将首先在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江苏省、福建省、广东省、海南省进行试点,并考虑逐步扩大到全国。在上述7个省市将允许外资独资新开医院及独资收购现有设施。这将是中国促进医疗等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的一环。(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青岛港事件引发更多民事诉讼 中信资源子公司再遭索偿

  中国对青岛港金属融资问题调查至今未有进展,但事件已引发更多民事诉讼,其中,中国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资源的澳洲子公司再遭索偿。山西山煤际周三公告称,其子公司山煤煤炭进出口有限公司向中信资源澳洲子公司CACT(CITIC Australia Commodity Trading Pty Limited)提起民事诉讼并要求返约8,976万美元货款连利息及费用,因对方未按合同约定交付于青岛港保税仓库的货物,而青岛德诚作为合同保证人被列为第二被告。案件已于周二(26日)获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公司

  中国人寿与新奥能源证实拟参与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引资

  中国人寿与新奥能源周三分别证实,拟参与中国石化旗下销售公司的引资。同时,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亦对该项资产表示“积极关注”。国寿在联交所的声明称,拟参与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引资。新奥能源亦表示,其一家成员公司今天已呈交认购中石化销售公司新股份的有条件具约束力要约。但两间公司均强调,仍未就潜在投资签订任何最终协议,参与引资一事具有不确定性。(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航拟订购32架三菱MRJ支线客机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航空公司拟订购32架三菱飞机公司正在研发的首款日本国产小型支线客机“MRJ”。日航计划2021年起在国内航线中使用这款飞机,强化地方航线。两公司将于当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上述消息。关于MRJ,日本另一航空巨头全日空公司已经下单,日航的加入或将促使MRJ订单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日航的订单总额约为1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亿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俄铝公司寻找中国投资者完成泰舍特阳极厂建设

  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弗拉季斯拉夫-索洛维约夫周三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打算吸引中国投资者,以便完成伊尔库茨克州泰舍特阳极厂的建设。俄罗斯铝业公司此前冻结了泰舍特铝业厂和阳极厂的建设,其生产能力为87万吨阳极。铝业厂一期工程的生产能力应该达到每年37.5万吨,设计年生产能力为75万吨。项目投资估计为15亿美元。(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夏普将于9月在华举行液晶洽谈会

  共同社报道说,正在进行经营重组的夏普公司将于9月3日和4日在中国广东省深圳市举行液晶面板洽谈会,约300家当地企业将参加。夏普向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通信设备和零部件制造商发出邀请,参加企业数是去年12月举行的上次洽谈会的3倍。夏普将在洽谈会上展示新研发的可自由设计形状的显示屏等,展现其技术能力。并希望借此增加客户,扩大液晶业务的收益。

  西方石油财团拟出售尼日利亚油田

  由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牵头的财团即将把几座尼日利亚油田售给国内买家,价格约在50亿美元左右,显示外企将撤离撒哈拉以南非洲历史最悠久的石油产业。这4座油田和1条重要管线为壳牌、法国道达尔(Total)和意大利埃尼(Eni)共同拥有,它们的标价比去年底的初步估计增加了一倍。价格上涨凸显了尼日利亚石油企业的财务实力,它们已成为该国油气产业的强大竞争者。4个油田区块的买家已选定,但2个投标者还在谈判合约。交易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达成,但会要求所有潜在买家获得政府批准。(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营收激增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正为多年来最令人期待的发股做准备,其公布的财报显示,移动端收入激增,内部估值升至1400亿美元。移动端收入增长了9倍,促使阿里巴巴今年第二季度的整体收入提高46%,升至158亿元人民币(合25亿美元),净利润几乎增加了2倍,至123亿元人民币。根据阿里巴巴在路演之前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阿里巴巴已将内部估值从本月早些时候的1330亿美元提高到1400亿美元,此前阿里巴巴在6月作出的内部估值为1190亿美元。阿里巴巴可能下周就开始在亚洲展开路演。(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富士快拍、拍照手机等49件物品入选技术遗产

  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26日宣布将拍照手机、世界首创的一次性相机、光学显微镜等49件物品选为传承未来的“重要科学技术史资料”(又称未来技术遗产)。作为拍照手机先驱的夏普手机于2000年推出。拍摄的照片可直接从手机中通过邮件发送,“照片邮件”一词开始流行。1986年“富士彩色快拍”一次性相机的推出让没有高价相机的人们也能体会拍照。不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可轻松拍摄,推动了摄影文化的普及。9月2日,新入选的物品将在东京上野的科学博物馆被授予证书。由此技术遗产数量将上升至184件。(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起亚汽车拟投建墨西哥工厂 预计2016年投产

  韩国起亚汽车公司28日表示,当地时间27日,公司在墨西哥城同新萊昂州政府签署了关于投建汽车生产厂的协议。根据协议,起亚投资10亿美元兴建汽车工厂,将于下月底开工,从2016年开始投产小型汽车。新建工厂占地面积为500公顷,年产30万辆。待工厂竣工后,起亚汽车生产能力将达337万辆,其中国内产量达169万辆,海外则达168万辆。(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微软CEO纳德拉将到访中国 或事关反垄断调查

  据一位消息人士周四称,微软首席执行官(CEO)纳德拉(Satya Nadella)将于9月底到访中国。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对微软展开反垄断调查。目前不清楚纳德拉的中国之行是否会安排与中国政府代表会面,以及是否会试图与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一道解决问题。纳德拉于今年2月接任微软CEO。微软发言人不愿证实纳德拉将到访中国,该发言人称,公司不会就高层出差计划置评。(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